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后续来了!那些出征抗“疫”前线的学子们传回了消息!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21-01-11 14:16: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1月9日,长城网发布题为《紧急出征!走出象牙塔,他们变身“抗疫战士”》的报道,引起各界关注。他们现在怎么样?进行了哪些工作?1月10日,有最新消息传来。

  记者从河北医科大学获悉,目前,该校公共卫生学院已选派三批学生志愿者共59人奔赴抗击疫情前线,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疫情当前,这些“00”后无私无畏,逆行而上,用专业和严谨封堵病毒逃亡的路线,全力以赴追寻病毒隐匿传播的轨迹,守护石家庄居民的生命安全。

  他们诠释了新一代青年的热血与担当,有人说,看到他们,就看到了祖国充满希望的未来。

大学生志愿者一丝不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志愿者抗“疫”日记

  “我们的工作是攸关生死的大事,不容有失”——学生:李瑞强

  寒冬腊月,人们不仅承受着刺骨的寒冷,而且新冠病毒也在趁机蔓延滋生,但是这并不能阻挡我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诚。

  1月8日下午,河北医大公卫抗击疫情志愿者微信群中响起了紧急出征的号角——“省疾控征召,马上赶赴新乐,大家马上准备。”

  26名志愿者收拾行装,于1月8日晚八点从省疾控中心坐上了前往新乐市的大巴。同学们带着简单的行囊匆匆出发。

  在前往新乐的路上,车中一直回荡着“冀医公卫学子,特别能吃苦,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口号。

  到达新乐市以后,没有过多的寒暄,相关负责人、老师马上组织了碰面会,对人员进行了分组,也细致地划分了具体的工作安排。

暮色降临,同学们依旧在全力开展流调工作。

  我们主要的工作内容是熟悉掌握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的撰写规范和标准,并且通过阅读现有的流行病学报告了解疫情,切实感受到防疫实践第一手资料的真实、规范和准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为我们日后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支撑。

  1月9日早上7点,新乐市的大街上人流稀少,我们的同学已经前往工作地点,到达以后大家各司其职,马上投入到了工作之中。5名同学负责数据分析,5名同学负责重点病例追踪分析,10名同学负责流调工作,3名同学负责报表综合任务,3名同学负责后勤服务。

  新乐市疾控部门负责人对同学的生活十分关心,在最短的时间内积极解决饮食、住宿等生活中的问题,并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在第一天的工作中,我们的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新乐市的防疫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无论是食堂进餐,还是在宾馆住宿休息,同学们都谦逊有礼,严于律己,彰显了河北医大学子的精神风貌。

  我们的工作是攸关生死的大事,不容有失,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要每天调整好自己的精神状态,以饱满的热情和动力迎接防疫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作为一名“公卫人”,我们更应有一份责任和担当,有责任保护自己,有责任维护社会,有责任保卫国家,我们愿以杯水之力,尽寸尺之能。

同学们认真了解相关工作流程。

  “我们会全力以赴守护这座城市的大门”——学生:唐雪娇

  1月9日下午,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派出第三批13名抗疫志愿者赶往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支援,这其中包括研究生和未离校的本科生。13位同学在到达疾控中心当天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主要负责数据汇总分析、阳性数据汇报、现场流调等工作。

  2名同学负责数据汇总分析。在老师的带领下,她们边学习边实践,主要负责对各区县的核酸检测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将每日各区县人数比例上报市卫健委,同时对本日的流调报告及密切接触者进行汇总。2位同学奋战到次日凌晨三点,回到住宿的地方进行短暂休整后,第二天又早早来到工作岗位,继续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一天的工作。

  阳性数据汇报要求24小时不间断工作,4个同学分组轮流进行,每个同学工作6个小时。在数据汇总中一旦发现阳性疑似病例上报,立刻进行汇总并上报。他们为了尽快熟悉工作流程,在支援第一天全员挑灯夜战,经过一夜努力,建立起了汇报框架和流程,为将来合作分工、把握工作节奏、及时准确上报数据打下了坚实基础。

严谨认真的志愿者们。

  7名同学负责现场流调。经专业培训后,同学们时刻准备奔赴一线,协助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排摸、信息核实和医学观察等志愿服务。

  带队的杨磊老师不仅为我们进行专业指导,还积极为同学们协调食宿交通等事宜。同时,学院的老师也一直关注同学们的动态,为学生们送来关怀,牛春雨校长也通过带队老师向同学们送来了关心和祝福,大家的努力和辛苦得到了学校的肯定。

  我们会全力以赴守护这座城市的大门,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守门人的使命担当!

  “河北医大志愿者的到来,就像是雪中送炭”——带队教师:宋波

  1月8日,病例信息审核组同学们工作到凌晨,第二天一早,他们和其他同学们一起起床,继续投入到工作之中。在石家庄市长安区疾控中心办公楼里,活跃着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2名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病例信息审核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是新冠肺炎管控的核心工作之一。长安区疾控中心作为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病例管控的前沿阵地,时刻接受、核对并确认患者信息,并以此为中心展开外围工作。可以说,长安区疾控中心所有员工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已经好多天了,他们彻夜工作、连续作战。我们河北医大志愿者的到来,就像是雪中送炭。

同学们正在探讨、记录相关问题中。

  目前,6名同学负责病例信息审核、汇总,4名同学负责密接人员信息汇总,2名同学负责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结果汇总,2名同学负责分配调查任务,2名同学负责填写协查书,5名同学负责电话流调,宋波老师负责总协调、调度。大家都在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

  长安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对同学们的生活极为关心,疾控中心应主任指示要保障好同学们的饮食、住宿。中心后勤工作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安排好了食堂、宾馆,为同学们购置了餐具、洗手液、口罩等物资,并及时为全体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的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学们在工作时全心投入,凝神聚力,一丝不苟。在餐厅、在路上,都一字排队,不耽搁、不懈怠。在宾馆入住后,不串房间,不搞聚会,安静有序,早上起床后自己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处处践行“明德博学 行方智圆”的校训,严于律己、恪尽职守,展现出了我校学子的精神风貌。宾馆老板知道他们是河北医科大学的学生后,直翘大拇指,说“河北医科大学了不得,培养了高素质的学生,希望我的孩子将来也能到河北医大读书。”

  疫情管控还在进行,我们22人志愿者分队时刻牢记学校的嘱托,时刻谦虚谨慎、恪尽职守,力争全面、顺利地完成学校交给我们的任务,配合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做出河北医大人的贡献!

关键词:疫情,河北医科大学,学生,志愿者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