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暂停线下营业后,商超比平时更忙碌了!

来源: 长城网  甄智力 闫思宇 张晨光
2021-01-11 14:13: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甄智力 闫思宇 张晨光)核查信息、分拣、打包、再次核查装袋商品......1月10日下午3点,在石家庄市永辉超市怀特店,店长王永飞带领着员工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线上订单从三四百猛增到两三千”

  1月10日起,按照河北省及石家庄市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石家庄市商超已全部暂停线下营业转入线上销售,实行网上下单和无接触配送,确保市民居家期间生活物资不断档。

永辉超市内员工加紧装配线上订单。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由于销售模式完全转变,人工需求剧增,近两天超市内比以前更加忙碌。“以前每天的线上单量是300单到400单,现在每天的单量可以达到2000单到3000单。”王永飞向记者介绍。

  永辉超市怀特店员工全员上岗,加班加点配货送货,“大概从早上六点多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配送员吃紧,很多订单都是我们店员用自己的私家车配送。”王少飞表示,现在超市所有物资非常充足,所有人力都集中在线上,前几天配送人员很少,主要依靠店里的员工和员工家属,10日起快递小哥多了起来,情况好多了。  

  “份量只多不少,二等品价格配一等品的货”

  廖晶晶是怀特店的一名电商成员,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她的身份转变成了打包员,主要工作内容也从处理电脑订单变成了配货打包。

  在廖晶晶配货打包过程中记者看到,对于一些菜品质量不过关的,她们会再次检查取出,这些是不能够装袋出售的。“所有配好的货,我们都会再检查一遍,尤其是生鲜类,菜有一点不新鲜都会再次分拣替换。”

  而在超市另一边的菜品分拣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分拣大白菜,一棵棵新鲜的大白菜在店员的手中不时上下翻飞,不新鲜的菜叶都会一一被剥下,雪白的干净菜被装入袋中。

工作人员会仔细检查菜品质量,确保出品即是精品。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客户订单商品除了一些成品货物,还有很多是称重食品,在订单量激增的情况下,称重尤其增加了配货的工作量,“配货的生鲜商品类,在份量上,我们只多不少,尤其是蔬菜,只能多称,不能少称。”廖晶晶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会仔细检查菜品质量,确保出品即是精品。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全面转为线上销售后菜品的质量更加需要把关,往常的一些二级菜品我们会降价销售,现在售货单写着是精品菜,卖的也是精品菜的价格,那质量就必须是精品。”店长王永飞为此再三叮嘱员工们。

   科学防控 严格无接触配送

  在超市全面转为线上销售的背景下,永辉超市怀特店严格遵循防疫要求,将整个超市分为三个专区,分别为分拣称重区、装袋区和取货区。

  在该店的取货区,商品的货架上挂着从0到9的粉色纸牌,超市员工在分拣好货物后,按照订单的尾数放置,由快递小哥按照订单号码就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取走货物,大大地提高了配送的效率。

超市内的零接触取货区。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忙碌在装袋区和取货区中间的店员温志峰表示,这样做除了可以提高效率更重要的是做到无接触配送。“快递小哥过来后我们没有任何接触,隔空完成双方的工作,符合防疫要求。”

  目前永辉超市门店通过永辉生活、京东到家等渠道,已开通线上配送服务,商品价格平价,线上营业时间早晨9点到晚上8点,可为门店附近1.5公里左右的居家市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

  此外,据记者从石家庄市商务局了解,为满足石家庄市居民生活必需品需求,市区各超市、农贸市场将全力保障市民市场供应,并公布相关咨询电话、服务电话和订购电话。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电话咨询和就近订货了。

  目前,支持配送的大型超市、市场有:北国超市、永辉超市、保龙仓超市、桥西菜批发市场等。同时,51家线上平台亦可提供线上消费服务。

  398家保供企业生活必需品订购咨询电话:

  //report.hebei.com.cn/system/2021/01/10/100567735.shtml

  51家线上平台可提供线上消费服务详情:

  //report.hebei.com.cn/system/2021/01/10/100567789.shtml

关键词:无接触配送,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