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向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说不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1-01-11 19:14:28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1月10日,从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获悉,1月1日至9日,全省12315受理价格类投诉举报544件,目前已办结136件,其余正在依法办理中。另外,石家庄和邢台市还设立了专项举报资金,实行有奖举报。

石家庄市桥西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正在超市检查。资料图

  因为疫情,河北省的石家庄、邢台等地对居民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对于居家的市民而言,“吃什么”、“喝什么”、“用什么”就成了格外关心的问题。

  从目前相关部门披露的信息看,确有个别地方出现了坐地起价等乱象。此种借疫情搞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牟取暴利的行为,无异于“趁火打劫”,既丢了良心,更寒了人心,必须严厉惩治。

  1月10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深入石家庄市暗访检查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时,明确要求,在疫情期间,要加大物资保障力度,确保蔬菜食品和商品质量安全,价格公平合理,强化消毒杀菌工作,防止人员聚集,为群众提供健康、安全的生活物资。

  针对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群众如发现市场价格违法行为,可以拨打12315进行举报。

工作人员仔细检查菜品质量。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也要看到,有的商品涨价的隐蔽性较强,也有些小商小贩善于打“游击”,有些消费者因缺失相关证据和信息对举报望而止步,而这些都对市场监管提出了挑战。

  期待各地一方面加大保供力度,维护市场稳定,让居家的民众能够获得公平合理的食物及其他用品;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惩治各种价格违法行为。

  事实上,目前,石家庄市北国超市、永辉超市、苏宁家乐福超市等70家连锁超市门店共同承诺,即日起至1月底,大白菜、土豆、洋葱三种耐储蔬菜实行惠民价格,价格不涨,保质保量。

  守好市民“米袋子”“菜篮子”,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非常时期,共同抗疫才是王道。

关键词:疫情防控,哄抬价格,市场监管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