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最美的“一跪”

来源: 长城网  刘延丽 马帅
2021-01-13 01:09:03
分享:

李卓如为小朋友做核酸采集。马帅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马帅)1月12日上午,石家庄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在石家庄市新华区革新街道革新街社区有这样一幕感动着现场所有人: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全副武装地跪在桌子前为小朋友做咽试子核酸采集。这名医生叫李卓如,是革新街社区卫生院的一名“95后”护士。引导员看着这一幕被深深感动,随即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当工作人员说搬一把椅子让小朋友坐上来,李卓如摆摆手,示意不用。

李卓如全副武装跪在桌子前为小朋友做咽试子核酸采集。马帅供图

  倒班空档,工作人员问为什么非要跪姿采集?李卓如说,本能地就想低下来跟小朋友做核酸检测。小朋友们个子比较矮,如果坐在椅子上,位置就更低了,再加上小朋友们对“白大褂”都很抵触,总要哭闹半天,不太配合,采集起来难度很大,“为了安抚小朋友的情绪,方便与他们沟通,也为了减少孩子的不适,我就找一个最佳的角度,跪下来是最好的采集位置,小朋友不紧张了,也就配合了。”

  跪下、采集、站起、存放咽拭子,这一系列动作让李卓如的眼镜和防护面屏里总是笼罩着一层雾气,有时会影响视线,有时因为动作过大,捂得过严,会出现呼吸不畅的现象,“跪下是自然而然的选择,对一名医务工作者,这都是应该做的。”

李卓如说,跪下来,小朋友就会放松些,也就配合了。马帅供图

关键词:石家庄,疫情,核酸采集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