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气源供需总体平稳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1-13 08:03:56
分享:

  连日来,省发改委与中石油河北分公司共同制定分配方案,重点保障石家庄、邢台等疫情严重地区及“煤改气”用户用气,保障极寒天气下我省特别是石邢两地民生用气需求。

  目前,全省气源供需总体平稳。2020-2021年采暖季,全省天然气需求约119亿立方米,同比新增19亿立方米。我省已落实采暖季资源129.9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9.9亿立方米。从落实资源总量看,供需能够达到平衡。

  积极协调华电石热公司用气问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石热公司是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河北分公司的直供大用户,受极寒天气影响,一度出现供气紧张。为确保供热,省发改委及时与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河北分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沟通协调。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河北分公司表示,可由石热公司每日提交增加日指定申请,适当调整石热公司天然气供应。

  确保邢台疫区及全省“煤改气”用气需求。受疫情影响,邢台南宫市域内居民居家隔离导致民生用气攀升。1月4日以来,省发改委多次向中石油、中石化河北分公司发函,协调增供南宫燃气,有力保障当地民生用气稳定。同时,协调增供邢台、保定、沧州燃气,保障“煤改气”居民正常用气需求。与天津市发改委、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建立保暖保供物资运输工作协调机制,有效解决了我省LNG运输车辆往返天津受阻问题。

  全力协调我省用气总量保供。进入采暖季以来,省发改委保持与国家发改委运行局每日多次热线沟通,及时协调用气保供问题。从2020年12月16日高峰月到来以后,每日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河北公司和省天然气公司研究制定我省日供气方案,及时对用气紧张地区进行调剂,确保我省天然气总体供应稳定。1月6日,省发改委、中石油销售河北分公司分别向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北京中石油总部紧急协调新增管道气指标量,获批紧急增供200万立方米管道气指标。(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通讯员 冯燕)

关键词:河北,气源,供需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