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最美高校辅导员”王银思:做学生的人生导师,一辈子的知心朋友

来源: 长城网  李梦颖 王艺薇
2021-01-13 09:52: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 王艺薇)王银思,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名辅导员。身为一个纯粹的工科女,却放弃自己所学的专业,在辅导员的岗位上一呆就是18年。日前,王银思当选中宣部、教育部评选的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

  工作中的王银思。燕山大学 供图

  撒好思想政治教育的“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

  “我和我的学生都是工科生,知道大家想要什么是我的优势,而思政底子薄,我必须付出更多努力!”同为工科生,王银思用“感同身受”来形容对学生的了解程度。18年里,她摸索出了一套“工科思政法”,将教育目标融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各类载体中。

  王银思和毕业学生合影留念。燕山大学 供图

  基于工科生的学习难度大、学习压力大、学习积极性不高的特点,王银思定期组织学生进行项目性训练,创建“笑傲江湖”QQ群,让学生们在团队活动中提升,帮助学生们互相带动、互相帮助。

  王银思带领学生参观校史陈列馆。燕山大学 供图

  “要想让思政教育落地生根,就需要我们遵循不同时期学生的成长规律,不断摸索适合他们的工作方法。”学生待在宿舍的时间长,王银思就办起“公寓微讲堂”,开展理论学习、学业指导;学生喜爱手机阅读,王银思就开辟“网络微课堂”,开设“学霸微课”“青春力量”“党听我说”等专栏,录制上传340余个微课视频。“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翻新菜品,让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便于学生自然而然吸收。”王银思说。

  做学生人生的导师 ,一辈子的知心朋友

  “辅导员是一个给人温暖,给人爱,有血有肉的一份工作。”刚开始做辅导员时,王银思对于自己的定位是做学生四年的好老师,一辈子的好朋友,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她渐渐意识到,要想把这项工作做好,就要做学生人生的导师 ,一辈子的知心朋友。

  学生干部培训中,和学生们打成一片的王银思。燕山大学 供图

  “在她言谈举止中散发出来的,是一种让人感到无比舒适的亲切感,能够让你瞬间放松,畅心交谈。”这是她的学生对她的评价!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大家平静的生活。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王银思更是开启了一段特殊的工作历程。

  170天、597个文档、62万人次、410万条信息,记录了王银思的抗疫点滴,疫情防控工作最艰难的一个月王银思忍着腰间盘突出的痛苦趴在床上度过。

  王银思主持“听TA说”栏目工作推进会。燕山大学 供图

  疫情期间,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于是她率先搭建了“听TA说”平台,栏目涵盖家国情怀、爱校荣院、责任担当、理性思维等丰富主题,通过网络将对于学生的挂念、心里话、就业指导、思想引导……传达给每个学生,之后还邀请学生志愿者、湖北籍同学、样板党支部、教授、学生家长等等讲述个人故事,传达价值引领,用声音传递爱与关心,让读者和听众在网络空间用主旋律同频共振。

  传帮带 老带新 创办“辅导员加油站”

  2013年,王银思创办了“辅导员加油站”。日常中,对遇到的热点、难点、焦点进行梳理、讨论、分析和分享,是每周二“辅导员加油站”的一个必备环节。每期她都会精心拟定主题和交流内容,与学校其他辅导员共同学习、激烈研讨,从学习理论知识,到提炼实战经验,从提升自我,到努力实现素质能力与职业魅力的共同提升。

  王银思创办的“辅导员加油站”。燕山大学 供图

  “王老师,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宝库,你有任何不懂的问题去问她,她都能有一个很好的解释或者相对比较合适的办法作参考,她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学校辅导员李安冬说。

  目前,“加油站”已累计开办180余期,参与教师3000余人次,辅导员们轮流开讲,取长补短。疫情防控期间,大家不能见面,“辅导员加油站”的线上版也如期开展。

  “我爱我的学生,爱这份光荣的育人事业,我会幸福地一路走下去!”对于这份挚爱的辅导员事业,王银思这样说。

关键词:辅导员,导师,思政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