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1-13 17:29:0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何珊摄

  1月12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徐建培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占凯,河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安忠起,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学专家李琦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一级巡视员、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郜世泽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一级巡视员、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郜世泽。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一级巡视员、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郜世泽:

  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根据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今天,我们继续召开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最新动态,重点介绍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安排,流调溯源情况,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情况,患者医疗救治情况。

  为此,我们邀请到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徐建培,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占凯,河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安忠起,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学专家李琦,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徐省长进行发布。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徐建培。 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徐建培: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首先向大家报告我省疫情的最新情况。1月12日0-10时,河北省新增2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新增16例(分布情况是:藁城区15例,开发区1例);邢台市新增5例,全部在南宫市。自1月2日以来,河北省累计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4例。其中,石家庄市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30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9例;邢台市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2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

  昨天,廊坊市固安县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

  针对疫情发展新的态势,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突出抗疫重点,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一是廊坊市和固安县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措施。廊坊市这一例确诊病例,现住固安县英国宫小区。廊坊市在大数据网格化排查时,发现该病例为石家庄一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随即采取隔离措施并立即开展核酸检测,1月11日凌晨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安全转运至定点医院(廊坊市第三医院)接受治疗,目前病情平稳。我们紧急调配流调队伍,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进行全面排查,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将廊坊市确诊病例居住的英国宫5期小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实施严格管控。固安县从昨天开始组织开展全员全域全覆盖核酸检测,并对所有居民采取居家7天防控措施。廊坊市从今天开始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对廊坊市与市外相通的大小路口、检查站、管控站点等开展24小时严密查控,人员车辆非必要一律不得流出。  

  二是迅速组织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为尽快排查出阳性病例,阻断疫情扩散,我们已经开始重点地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石家庄市对病例集中的藁城区以及19个中风险地区,从10日下午开始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今天开始启动全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邢台市对有病例的南宫市,从10日开始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对除南宫市之外的其他19个县(市、区),今天开始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对临近的定州市、辛集市,同步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三是继续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石家庄市藁城区进一步加强对病例集中的重点村庄及周边村庄,区分类型采取管控措施。对发现病例最多的3个村和有病例的12个村,实行集中隔离,应隔尽隔。对临近的5个尚未发现病例的村,实行封闭管理,居家防控。邢台市全市涉及南宫病例的密接和次密接者,已经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廊坊市针对新发现病例,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进行全面排查,全部进行集中隔离、核酸检测。

  第二,落实管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出

  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对3市中高风险地区内的村庄和居民小区采取更为严格的封控措施。继续严控人员流动,在公路、铁路、城市客运、民航、水路等方面,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封住大交通,管控小交通,坚决防止重点地区人员流动导致疫情向外传播扩散。

  第三,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开展患者救治

  一是将患者全部集中到定点医院救治。石家庄市将患者全部集中在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有2400张床位。邢台市将患者全部集中在邢台市第二医院,有510张床位。廊坊市确诊病例已转运至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定点集中收治。

  二是一人一策全力开展救治。针对每一位病人的情况,组建多学科整建制救治团队,国家和省级专家直接参与救治。对重症患者,我们不惜一切代价,集中最优质医疗资源、采用最先进治疗技术,一线救治与远程诊疗相结合,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治疗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一人一方,全部由中西医专家制定诊疗方案,第一时间服用中药汤剂,发挥中医药在防控中的作用和优势。目前,患者病情总体平稳。

  各位媒体朋友,这些天来,我们强化组织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竭尽全力控制疫情蔓延。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付出了艰苦努力;广大人民群众理解、配合、积极参与,为抗击疫情做出了极大贡献;兄弟省市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有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我们一定能够最终战胜疫情,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一级巡视员、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郜世泽:

  感谢徐省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中央广播电视台: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后,广大群众最关心的是自己所处的地方是否安全,检出的阳性患者分布情况是怎样的,是在隔离点还是在社区村镇?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学专家李琦。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学专家李琦: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本次疫情可以说是发展速度较快,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具有以下特点:

  1、从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和部分第二轮检测数据看,到目前为止,所有阳性患者分布均呈局部高度聚集性。目前(截至1月11日24时)石家庄市疫情分布在12个县区,其中76.39%病例发生在藁城区,藁城区95.62%病例发生在增村镇,石家庄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等多呈散发态势。邢台南宫市呈现的也是局部小规模聚集疫情,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出来的阳性患者已全部、及时隔离,并及时跟进流调工作。通过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阳性患者将基本浮出水面,也敬请广大群众不必恐慌。

  2、本次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以农民为主,截至目前,农民占所有病例的70.07%。发病人群以中老年为主,以普通型和无症状为主。因此,加强基层尤其是农村疫情防控将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3、本次疫情发生在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冬季,加之今年极寒天气影响,易导致疾病的传播。流调信息显示,聚集性发病多见,家庭聚集与人群活动聚集特征明显,表现出关联度强,集中度高的特点。在此,大家一定要坚持不聚集、少流动,也切实做好自身防护。谢谢! 

  二、人民日报:在确诊患者救治诊疗方面,请问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住院患者总体情况如何?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占凯。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占凯:

  感谢您的提问。

  在对患者救治过程中,我们集中了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最精干的救治力量,聚焦危重症、紧盯重症、重视轻症,一人一策一团队一方案,全力以赴开展救治。目前,在院的患者病情总体稳定。对重症患者,国家级专家会同省、市专家组住在定点医院,24小时在一线值守;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等大牌专家,每天逐一进行视频会诊;国家卫健委第一时间调集武汉康复者血浆用于救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对于普通型和轻型患者,密切关注他们的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治疗的方案,突出中西医结合对症治疗,最大限度让患者在轻症阶段得到治愈,防止转为重症,危及生命。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及时进行抗病毒药物和中药饮片的预防性用药,最大限度的防止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还特别注重多学科的诊疗协作,呼吸、重症、急救、儿科等多个专业专家每天联合会诊,中医医师全程参与患者救治,中医药的使用率达到了97%,效果也是非常明显;每个病区还都配备了心理医师,为患者提供心理疏导、干预和人文关怀,让他们增强信心,安心的接受治疗。

  对于患病的儿童,安排固定的护士一对一包床到人,密切关注他们的病情变化,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提供特殊的饮食、图书、玩具和生活用品,陪他们聊天、做他们的母亲、和他们做游戏,稳定患儿的情绪。

  对于老年患者,特别是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坚持多病同治,有什么基础病就安排相关专业的专家给予个性化、规范系统开展有效的治疗。

  同时,配足配强了集中隔离场所的医护人员力量,加大每天体温和症状的监测,开展医学巡查,及时掌握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异常,能够及早干预、规范治疗,及时转院。

  三、河北日报:河北提出“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请问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河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安忠起。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安忠起:

  我省石家庄、邢台等部分地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省委、省政府就明确提出“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立即行动,迅速启动高等级勤务,实施最严格的应急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在省内扩散、向省外输出,坚决拱卫首都安全。

  外防输出上,我们在北京周边,省内有进京班次的火车站、汽车站,进京主要高速公路入口、国省道,以及河北省界,全部设立疫情管控站点,对石家庄、邢台常住人员、暂住人员、近期有旅居史人员一律劝返;对省内其他地区人员、车辆,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京、非必要不出省”;对进京、出省车辆和人员实施最严格的“四必措施”,也就是:逢车必检查,逢人必测温、必核身份、必验健康码;与北京周边和其他6个省、市公安机关密切协作,加强联防联控,全力防范疫情向省外输出。

  内防扩散上,我们在环石家庄、邢台及藁城、南宫进出路口,全部设立疫情管控站点,对车辆、人员实行双向劝返;其他乡村道路实行物理隔离,24小时巡查守护,确保车辆、人员不出村、不出县、不出市。在石家庄、邢台启动公安交警路面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处置违规出行车辆、人员。

  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省公安厅坚持统一指挥、每日调度,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确保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在严格管控的同时,省公安厅加强对应急物资车辆和服务民生车辆的通行保障,实行通行证制度。前往石家庄、邢台的运输医疗防护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等车辆,使用全国统一的《进出河北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另一个方面,对保障疫情防控、城市运行、生产生活、防疫物资运输等车辆,以及封闭管理的小区、村庄内,有群众急病就医等必须紧急特殊事宜,需在石家庄、邢台市域内道路出行的车辆,由石家庄、邢台分别发放通行证。各地公安机关都公布了24小时应急服务电话,随时解决应急和民生车辆通行中的问题。

  四、河北广播电视台:据了解,已经有许多省市派出医务人员驰援河北,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占凯。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占凯:

  感谢您的提问。

  疫情发生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连夜派出工作组现场进行指导,根据我省的需要,统筹全国各方面的力量给予河北支援。兄弟省市也密切关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无私帮助。

  在核酸检测方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救治组协调了12支252人参加的国家检测支队支援石家庄、邢台和廊坊的检测工作,其中,江苏106人,浙江103人,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23人,北京天坛医院20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支援廊坊市核酸检测每天检测16万份、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支援廊坊市每天检测6万份;华大集团紧急调集513人和核心设备173台于1月7号凌晨4点赶到了石家庄,利用21个小时迅速建成了日单检能力10万份的“火眼”实验室(气膜版)支援核酸检测。通过国家和兄弟省市检测机构的支援和支持,当前我省的核酸检测日单检能力已经达到了110万份,大大缓解了我们的检测压力。

  在流行病学调查方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了49名国家专家分别到石家庄、邢台、廊坊现场给予指导,在中国疾控中心本部,国家相关专家每天视频连线,研判形势和具体的流调、溯源。同时,江苏、江西、广东、湖南和浙江5个省各派出了20名共100人的流调专家队伍,支援我们开展流调溯源和隔离观察工作。

  在医疗救治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及时向我省派来了29名全国最具权威的多学科的专家团队,进驻到定点医院,也就是省胸科医院现场一线开展救治。天津市支援了20辆负压救护车和80名院前急救人员,湖北武汉市支援了1台方舱CT和5辆负压救护车,等等。还有许多的兄弟省(区、市)也都纷纷打来电话,表示已经做好了支援准备,如果需要随时可以赶赴河北开展救援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委、兄弟省(区、市)和大批的国企、民企等等,他们的无私援助。全省广大城乡群众、父老乡亲的理解配合、主动参与,令我们深受感动、令我们信心倍增,我们一定不负重托,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谢谢!

  五、长城新媒体集团:目前,石家庄、邢台两地被集中隔离的人员较多,请问这么多人被隔离,在他们的生活和心理疏导上是怎么安排的?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学专家李琦。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学专家李琦: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目前,集中隔离人员确实比较多,他们的生活问题和心理状况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大家知道,为了阻断传染源,对密接和次密接者实行集中隔离,这是确保切断传染源的行之有效的做法,与此同时,也给被集中隔离的群众的生活和心理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此,在设置隔离点时,注重了饮食、水、电、暖、卫生等生活保障设施的配置,为隔离人员提供相对舒适的生活环境。特别在一日三餐、合理营养上,做出具体安排。

  为了及时疏导隔离人员的情绪,我省在疫情之初就设立了河北省心理援助疫情专线96312,由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具备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资质的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石家庄市、邢台市精神卫生中心也都设有心理援助热线,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精神心理干预与咨询服务,缓解焦虑和恐惧等负面情绪和心理,增强战胜疫情信心。与此同时,跟进人文关怀,协调解决合理诉求,努力让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安心、舒心。

  谢谢!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一级巡视员、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郜世泽: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各位嘉宾的权威发布和翔实解答。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