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凡人微光·战疫实录】“60多个奶箱提手”=“守望相助”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李小鹏
2021-01-13 19:40:47
分享:

  人物档案

  张罗元,29岁,河北省胸科医院呼吸一科医师;石家庄市长安区北翟营社区亚龙花园小区热心居民。

1月8日,张罗元已投入前线参加抗疫工作。为了让妈妈放心,给妈妈发照片报平安。

1月8日,张罗元已投入前线参加抗疫工作。为了让妈妈放心,给妈妈发照片报平安。

  感人瞬间

  1月7日晚,得知女儿张罗元要上前线抗击疫情,李英坐不住了。作为医生家属,她知道女儿穿戴防护服的6个小时里不能吃喝也不能上厕所,长时间戴防护口罩,会把耳朵勒得很疼,李英从新闻上了解到用奶箱提手辅助戴口罩会舒服很多,“我也为她做不了什么,就想着征集点奶箱提手。”但让李英没想到的是,她在小区居委会建的群里发了一个征集奶箱提手后,一时间出来很多的好心人帮忙,群里出现长长的接龙,一晚上就征集到了60多个奶箱提手。

李英在群里征集牛奶箱提手截图。

群里的部分聊天记录。
李英在群里感谢大家。

  新闻故事

  一场疫情突袭而来,很多白衣战士赶赴前线,与病毒抗争,救治患者。1月7日晚,李英得知女儿张罗元第二天一早就要去河北省胸科医院抗击疫情,除了为女儿照看3岁的孩子,解除女儿的后顾之忧,还总想能为女儿再做点什么。

  “亲们,谁家有奶箱提手,借用几个,或者我给点钱买你们的。”1月7日晚,石家庄市长安区北翟营社区亚龙花园小区的微信群里出现了这样一条信息。

  “干嘛用?”

  “戴防护口罩用。”

  “我这有一个。”

  “你需要多少啊?我这也有一个。”

  “我家有几个,你在哪儿,给你送过去。”

  ……

  李英发出征集奶箱提手消息后,小区里的居民纷纷伸出援手:我这有一个,我这有三个,我这地下室刚买了两箱牛奶,给你拿去……更有小区居民说,你在哪一栋楼,我给你送下去,不用跑上楼了。

  微信群里接龙长长的,不少人主动帮助李英收集从四处征集来的奶箱提手,有人为了等邻居送来奶箱提手在小区广场冻了好长时间。看着一晚上就收集到的60多个提手,李英感慨万千,“那一晚我太感动了,我非常感谢她们。”1月12日李英对记者说。

1月8日早上,群里发的消息。

  第二天早上,群里发了一张图片,小区饮水机旁放置了一个箱子,箱子上贴着专门打印的纸,写着:医护人员专用,奶箱提带请放这里。图片上附带温馨提示:谁家牛奶箱提手带不用,可以放在饮水机旁的箱子里,疫情期间不便上门领取,谢谢大家。

  不只李英,群里的很多人都感受到了一种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关怀。有人在群里说,“咱们小区的人真好!”有的邻居说,平时小区居民忙着上班工作,很少有机会交流沟通,更别说太多的互相帮助或者了解了。但是这次疫情突然来袭,平时不怎么来往联系的小区居民们互相帮助,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没有谁是冷漠的旁观者,也没有谁是被放弃的,这件事,小到不能再小,但就是让我们每个人感觉很温暖,很感动。

  记者手记

  古诗云: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母亲永远是最牵挂孩子的那个人,女儿作为医生,要去一线救治患者,母亲虽然担心女儿,却又在用行动支持着孩子的选择。一个小小的奶箱提手,倾注着母亲的爱,一个个奶箱提手饱含着邻里亲情。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来临,大家彼此帮助,彼此温暖,彼此鼓励,彼此加油。而今,张罗元早已带着这60多个奶箱提手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而无数像张罗元一样的白衣战士也正在各个岗位奋战着。我们相信,光明即将到来,因为有这样众志成城的团结一致,这样相濡以沫的守望相助,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还有什么逾越不了的沟壑呢?

  (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李小鹏 报道)

关键词:妈妈,女儿,奶箱提手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