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那个“亲切的李子”,永远留在了抗疫一线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冯硕
2021-01-13 21:30: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冯硕)1月6日6时30分,组织社区全员核酸检测,16时才吃过午饭,7日凌晨1时结束工作;1月7日6时30分上岗,连续工作12小时后突发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两个小时因抢救无效去世。

  这是1月6日石家庄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国泰街社区工作人员李瑞芝生命中最后的38个小时,其中有30多个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岗位上。长城新媒体记者拍下了她曾经工作的地方,她刚刚认识了一天半的同事、省直华萃园管理科科长底彦斌在讲述事发情形时,说着说着,眼泪就流出来了……

李瑞芝生前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志愿者老霍 供图

  今年55岁的李瑞芝,2005年被新华区社保局招入公益岗位,分配到国泰街社区工作。在社区负责退休认证、社保、宣传等工作。十几年里,她跟社区老人打成一片,老人们都称呼她“李子”。

  在国泰街社区,与其他年轻的工作人员相比,李瑞芝有机会守在“二线”,国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东军说:“在核酸检测开始前,考虑到李大姐年龄偏大,我们安排她驻守居委会,做好联络、信息登统等工作。”

  但当李瑞芝看到核酸检测现场其他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想到组织核酸检测工作特别是同老年人打交道需要耐心和细心,她再也坐不住了,主动请缨到现场帮助登记、维持秩序。

  李瑞芝有写工作日记的习惯,这几天的忙碌程度如同行军打仗一般紧凑:“1月5日,周二,疫情越来越严重,严防严守。”“1月6日,周三,疫情防控需求,全体人员早早到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月7日,周四,全员核酸检测,华萃园门口、合西小区、时代花园门口等。”

李瑞芝在工作间隙打电话联系社区居民。志愿者老霍 供图

  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这几天,正值寒潮袭来,石家庄降温至-15°,为入冬以来最低温,李瑞芝抽空通过电话、微信提示社区老人:“风大、天冷,别着急,等着敲门再出来。”随后又忙前忙后组织安排老人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咱们一次性手套还有吗?没了赶紧要。”这是李瑞芝给李东军发的最后一条工作信息。此时,社区首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已经过半,但李瑞芝仍未放松,力求保质高效完成任务。

  “我要上岗了。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外出戴好口罩,照顾好自己。”这是李瑞芝给大姐李瑞芬发的最后一条微信,然而李瑞芝操心了家人,操心了居民,操心了工作,却唯独忘了操心自己。

  ……

李瑞芝。

  1月7日晚6时左右,国泰街社区华萃园核酸检测点,李瑞芝正在引导社区居民有序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突感身体不适,倚倒在门框边,其他工作人员看到这种情况后当即组织抢救,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省人民医院,两个小时后救治无效去世。

社区工作人员为李瑞芝不幸离世表示痛心。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应急群、西区业主群、养老保险群、楼长群……为了工作,李瑞芝生前创建了多个工作群,平时帮社区居民解决了不少难题,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李瑞芝不幸离世后,人们纷纷在微信群中追思、悼念、致敬这位社区的守护人。 

  好人走好!

关键词:李瑞芝,社区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