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非遗”剪纸也战“疫”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2021-01-13 21:40:45
分享:

  

同心抗疫,巾帼有我。张清菊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同心抗疫、巾帼有我、抗击疫情、加油石家庄……”1月12日,晋州张氏剪纸第五代传承人张清菊剪了一套战疫剪纸,通过特殊的艺术呈现方式,展示奋战抗疫一线的生动画面,表达她的敬意,坚定村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张清菊家住晋州市东里庄镇里丰村。1月6日,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开始,村里招募志愿者,瞬间,49人报了名。志愿者主要是帮助登记信息、录入数据、入户检测、路口值勤、维持秩序等。

  同心抗疫,巾帼有我。作为晋州市妇联执委的张清菊,带领儿子秦梓琛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抗疫一线,5名女大学生志愿者,登记信息、录入数据、协助检测,非常认真,丝毫不含糊。20岁的女大学生秦艺萌,核酸检测第一天,凌晨1点就抱着电脑赶到村委会,投入到了紧张的登记工作中。    

抗击疫情。张清菊 摄

  抗击疫情,白衣逆行。里丰村有1020人,核酸检测第一天,天气特别冷。村里把检测点安排在一所学校的教室里。检测中,医护人员看到群众排队进出教室不方便,就主动提出到院子里进行检测。“天特别冷,医护人员的护目镜里,哈气结成了冰,手套里的手冻得通红。”尽管如此,医护人员仍然坚守一线,对村里十几户行动不便的老人通过入户完成了检测。   

  77岁的李素格行动不便,李素格的女儿秦院敏推来三轮车,拉上自己的母亲,再拉上自己85岁的婆婆张金枝,赶到村里的核酸检测点检测。“不能再给村里添麻烦了,我还是拉她们来做一下吧,医护人员都忙了一大晌了,连饭都顾不上吃 ,看着都累!”秦院敏说。  

加油!石家庄。张清菊 摄

  众志成城,战疫必胜。里丰村的抗疫一线,父女、母子、姐弟齐动员,全上阵。

  31岁的聂晓伟,有两个孩子,儿子8岁,女儿4岁。“我参加志愿者就是挺简单的一个想法,想给村里人们做点贡献,给村里的干部儿减轻一些负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聂晓伟说,她妈特别支持,她一说要当志愿者去,她妈说:“去吧,两个孩子你就别管,我给你看着。”

  聂晓伟加入了,她的父亲也加入了。她的妈妈秦瑞琴在家,一边照看孩子,一边给志愿者们包饺子。“天冷,不能让她们饿着肚子站岗。”

  上大学的姐姐秦艺萌和上高一的弟弟秦康策,姐弟两个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抗疫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战。张清菊 摄

  一件事,一条心,一起做。村民们,有的送来方便面;有的捐款;有的主动到路口值班。村民们坚信,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一定能赢!

关键词:石家庄,剪纸,晋州,战疫,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