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痛心!他倒在了抗疫一线——记石煤机公司职工医院
院长李献忠

来源: 长城网  段维佳
2021-01-13 22:34: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2021年1月11日深夜,冀中装备石煤机职工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跃进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献忠因过度劳累,不幸去世,年仅55岁。

  李献忠工作照。

  自1月5日至1月11日,李献忠率领医院职工连续6个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国家有难,我们必须无条件付出!”这是李献忠生命最后几天,经常说的一句话。

  石煤机职工医院工会主席陈华告诉记者,“得知李院长去世的消息后,因部分同事有抗疫任务,没有办法去现场见院长最后一面。12日上午,同事们自发在隔离酒店组织了一场简单的告别仪式。”“我们会圆满完成任务!”这是同事们对他的庄严承诺。

  2021年1月5日凌晨3点20分,冀中装备石煤机职工医院接到石家庄市卫健委紧急通知:“抽调医护职工奔赴藁城区进行核酸检测任务。”时间紧迫,要求5点集合出发。李献忠在第一时间统一部署,选派出6位医务人员,经过层层筛选,最终3位医务人员紧急赴藁城区执行核酸检测任务,现在他们仍战斗在一线。

李献忠(中)与隔离酒店负责人研究管控隔离注意事项。

  “当时走得急,也不知道要去工作多长时间,大家只能最先带上医疗物资,基本没有拿生活用品。李院长得知后非常着急,想尽一切办法给医务人员做好后勤保障。”陈华说,协调前线医务人员所需物资,包括内外衣、拖鞋到洗发水等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列物资清单、采购、打包、装车、派送,他亲自落实每一个环节,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医务人员手中。“物品送到的那天晚上我和前线人员视频,她们都哭了。”

  1月6日凌晨1点,石家庄市长安区南村急需人员承担两个站点的核酸检测任务,李献忠深夜召集医护人员。凌晨3点,24名医护人员集结到位,6点准时出发。安排好医院工作后,李献忠也奔赴南村检测点,投入“战斗”。两天内,他们顺利完成了3942名居民的第一轮核酸检测。

  李献忠(中)在安排工作。

  1月8日晚11点再接到上级通知,承接管控隔离酒店的任务。李献忠连夜组织人员进行布置,当场研究交代酒店隔离注意事项和要求,根据现场实况进行再安排、再布置,确保管控到位。9日凌晨2点,他再次到隔离酒店进行检查,凌晨4点才回到办公室,简单休息不到两小时后,又回到隔离酒店开展工作,至晚上7点开始接收隔离人员,两天共接收隔离人员131人。

  就在接到紧急任务的同时,噩耗传来。就在8日晚上,李献忠的母亲在辛集老家去世。“我们没有任何一个人知道,他在现场一点没有流露出来,一直和我们在酒店修改隔离方案,一起工作到凌晨。”陈华说,现在回忆起来,他是用了多大的力气强忍着悲痛,全身心扑在抗疫工作上。

  连续三天在酒店带队工作,李献忠身体多次感觉不适,但他仍在岗位上坚持,经大家多次劝说后,才于11日晚返回家中,但他仍频繁接打电话进行工作安排。医院同事说,疫情期间,不管多晚,李献忠都会及时回复。11日22时后,李献忠没有接听电话,也没有回复消息。12日早晨,女儿推开爸爸的卧室房门,发现他永久地睡过去了。

  李献忠的离去让医院同事痛心不已。

  李献忠年仅55岁的生命定格在了2021年1月11日夜,定格在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的征程中。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本职担当。

  李献忠是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对待患者从来都是既耐心又热心,因为医术精湛,很多患者慕名而来,在他的办公室里挂着很多患者赠送的锦旗。“对医院职工,李院长也是充满了关爱。”在大家眼中,李献忠除了是院长,更多的是兄长,像家长似的关心着每一位职工。

  “一年365天、24小时,李院长几乎都在医院,从医院回家后,晚上的二线电话仍然是他,医院有任何急诊病人,他都是第一时间赶回来。”在陈华眼中,李献忠和医院早已经“融为一体”。

  这是2017年女儿李玉菲研究生毕业时的合影,也是一家人为数不多的合照。

  2010年,女儿李玉菲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当时李献忠忙于工作没有相送。2017年,李玉菲研究生毕业,她恳请爸爸一定来看看自己生活和学习7年的地方。这一次,从来没有请过假的李献忠终于为家人心软了一回,请假去了陕西杨凌。在李玉菲眼中,这位为工作“舍生忘死”的爸爸,虽然少了对家庭的照顾,但他仍是“我最大的骄傲!”

  李玉菲写给父亲李献忠的悼词。

  得知李献忠去世的消息后,石煤机公司党委号召全体职工要学习他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精神,叮嘱仍然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的企业医护人员做好自身防疫,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病毒无情,人有大爱。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所有人员,保重!

关键词:战疫,石煤机公司,医院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