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凡人微光·战疫实录】冲锋在抗疫一线的“老兵突击队”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21-01-13 22:32:20
分享: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曾荣获一等功的退役军人张根志等17名老兵组成突击队,在邢台市纪昌庄乡230国道沿线日夜巡逻执勤。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人物档案】

  邢台市宁晋县退役军人张根志等17名老兵。

  【感人瞬间】

  “俺们是老兵,要为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出一份力!”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曾荣获一等功的退役军人张根志等17名老兵第一时间向邢台市宁晋县纪昌庄乡党委主动请缨。

  【新闻故事】

  1月6日上午8时,邢台市宁晋县全县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纪昌庄乡位于宁晋县东部县界处,连接南宫至石家庄市藁城区的230国道穿过乡域。特殊的地理位置让纪昌庄乡的疫情防控任务变得更为艰巨。

  “俺们是老兵,对急难险重工作有经验,请求去主要道路和各村卡口巡逻、执勤、劝返,为守护父老乡亲的安全出一份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根志等17名退役军人组成突击队,迅速赶往230国道沿线的百尺口、东西桥河村,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天气下,开始日夜巡逻执勤。

  张根志等17名退役军人在邢台市纪昌庄乡230国道沿线日夜巡逻执勤。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这里需要进一步封堵。”

  “这里不能封堵,必须留下生命通道。”

  老兵突击队一个路口、一个胡同地指导着村庄封闭管控工作。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徒步沿国道又巡查了一遍,对关键点位查找漏洞,“这里位置重要,不能有半点马虎,必须确保100%封堵。”

  冒严寒、战疫情、守家园,老兵们发扬不怕疲劳、连续奋战的优良作风,赢得乡亲们的交口称赞。“我们虽然辛苦点儿,但是能守护一方百姓平安,这就值了!”在230国道沿线巡逻的退役军人周光宁跺着几乎冻僵硬的双脚憨厚地说。

  “若有战,召必回!”不仅仅是停留在嘴上、纸上,更是在手上、脚下和心中时刻践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中,张根志等17名退役军人牢记使命责任,主动请缨、敢打硬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军魂增添荣光。

  【记者手记】

  他们是退役军人,但是在抗疫行动下组成“老兵突击队”,变身“一线急先锋”。

  他们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他们说,这时候,我们大家应该都在一起,把这场仗打赢!

  【网友评论】

  @爱笑的小蚊子:重要时刻显担当!

  @把心交给全世界:就是千千万万有责任感的人组成有爱有光的社会。

  @巧克力加柠檬汁:最近看了太多的感人故事,为我河北骄傲!

  @陌生人:加油,我的家乡!

  @卖蔬菜的小菇凉:主动请缨!军人本色!

  (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采制)

关键词:退伍老兵,宁晋县,邢台市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