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心连心|老年人在家用药讲科学

来源: 长城网  曹青 王璇 宁朝伟
2021-01-14 00:30:24
分享:

  战疫心连心,我们在一起!很多老年人患有一些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有些人需要常年服药来控制病情。今天我们来关注老年人家庭用药安全。

资料图

  疫情期间,老年人在家自己服药,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专家解答:

  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一科副主任李刚:对于患有基础疾病的老人来说,应该按时吃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应该定期地监测自己的血压、血糖值,确保它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波动。要按时按医嘱吃药,防止因擅自的停药或不规律的服药后,血药浓度不达标,而出现血压、血糖、血脂等高危因素的变化,从而引起身体免疫力低下而导致被病毒感染。

  老年慢性病患者在身体各项指标稳定的情况下,是不需要调整用药方案的,如果身体指标出现变化,也应该先问诊,遵照医嘱来调整用药方案。我们知道是药三分毒,用药不当的话会产生对身体的毒副作用,这是需要我们警惕的。

  老年人常用的药物可能导致哪些副作用呢?

  专家解答:

  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一科副主任李刚:患者需关注日常用药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一旦出现副作用的症状,要及时地就医。

  阿司匹林副作用:出现了上腹痛、排黑便,提示可能有消化道溃疡或出血。

  他汀类药物副作用:出现持续性的肌肉酸痛,提示可能出现了肌炎或者肌溶解。

  美托洛尔副作用:出现头晕、心率慢或喘息、呼吸困难等等,提示可能有缓慢性心律失常或者哮喘发作。

  疫情期间,如果常吃的药物突然买不到了,该怎么办呢?患者自行购药应如何选择?

  专家解答:

  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一科副主任李刚:如果遇到自己常吃的药没有货,但有另一种化学成分完全相同的药物,只是生产厂家不同。这种情况要关注这种药的化学成分、剂型和规格是否与自己常吃的药物相同。如果化学成分、剂型和规格相同,理论上药效是没有本质区别的,只是在辅料和工艺水平上会有所不同。

  药品剂型种类较多,包括片剂、胶囊、缓释片、控释片或普通平片等等,购买药品时要选择与自己常用药相同或相近的剂型和规格。

  家庭用药需要谨慎科学,希望子女在这个阶段多多关注老年人的用药情况,也希望刚才专家的解答可以帮到大家。如果您有其他关于健康方面的困惑,欢迎您在我们页面下方的评论区留言,我们将联系权威医学专家来提供帮助。战疫心连心,我们在一起,网友们,我们明天再见!

监制:张国锋 张妍

制片人:曹青

文案:王璇

主持人:曹青

拍摄:廉明坤

后期制作:王璇

关键词:战疫心连心,疫情,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