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用热血守护生命!记者直击河北省血液中心现场

来源: 长城网  王岚 廉明坤 郑梦婷
2021-01-14 00:30:2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廉明坤 王岚 郑梦婷

  为助力抗击疫情,保障疫情期间血源充足。来自石家庄的志愿者们来到河北省血液中心,积极参与了无偿献血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13203358

  献血大厅里,爱心人士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坐在采血椅上。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一大早,河北省血液中心的献血大厅里就来了几个“引人注目”的献血者。

  坐在献血椅上的这个小哥叫张冬,今年34岁,是顺丰红军街营业点的一名快递配送员,此时正在捐献血小板。他告诉记者,选择今天来献血,是因为早上听广播时偶然听到的一则公益广告。“血小板对很多血液病患者来说是刚需,但由于疫情的影响血量只有平时的1\3。我们属于社会保障人员,可以外出,就想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张冬所在的营业点离血液中心只有5分钟路程,来之前他还发动了身边的好几位同事“组团”前来,大家都特别有意愿。“人多力量大!”张冬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113203126

  顺丰快递员张冬正在捐献成分血。(左一)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据张冬介绍,最近几天他和同事们的工作主要是给社区居民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早起这会儿订单不多可以抽空来献血,“大家都等着我们呢,过会儿还得赶紧上路。”

  作为一名普通的快递配送员,张冬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完成2次核酸检测后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他的工作也许没有“白衣天使”那么令人瞩目,但他拥有着最纯粹的善良,看似不起眼,却身体力行地为社会奉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

  小哥的“爱”,一直在路上。这不,美团外卖小哥乞海豹也拉着同事风尘仆仆的前来献血。“这是我第二次献血,在石家庄生活,别的忙咱也帮不上,就只能献点血,贡献一份力量。”乞海豹说,不到十点他和同事就到了,来了以后还是挺震撼的,没有想到献血中心有这么多人,各行各业的都有,外卖小哥、快递小哥,还有一些警察和附近单位的人。石家庄很棒,人人都有这份爱心。

微信图片_20210113203114

  外卖小哥乞海豹填写献血前的信息调查表。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献完血就去上班,也不耽误工作。我今天是晚班,外卖单子不是特别多,大多数都是果蔬这类的生活必须品。因为小区封闭,不用爬楼送到家里,所以跟之前相比,也谈不上辛苦。”乞海豹表示。

  还有一些可敬可爱的人请假也要出来献血。“从疫情期间,我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这次献血我是跟领导请假出来的,单位专门派的车,非常支持我来献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所区动力净化中心工作人员王建成说,两年前他加入了血小板应急突击队,从去年武汉疫情开始,他每隔半个月就来献一次血。

微信图片_20210113203120

  爱心献血人士王建成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据了解,从前年开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支部和团委就共同开展线上献血活动。“我们每次都发献血倡议书,大家献血也很积极。一直以来,献血的人员和数量都在不断增加。2020年是32个人献血,一共献了12000毫升,平均每个人都是按照400毫升这样的标准来献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所区动力净化中心主任赵建恒说。

  传递冬日里的温暖,用实际行动体现爱心。许多献血志愿者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虽不能奔赴最前线,但可以通过无偿献血这种方式为有需要的人解难。虽然口罩遮住了笑容,但他们坚定无畏的目光熠熠生辉。

  为最大限度地保护献血者和用血者的健康安全,河北省血液中心已全面做好全部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防控培训及所有献血场所的全方位消毒等措施。各献血点时时进行空气消毒;医护人员按疫情防控要求每隔两个小时对设备、台面和地面进行严格的消毒;对一次性耗材进行定点处置,全力为献血者提供安全的献血环境。对所有献血者详细询问身体状况、近期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等,并对进入献血场所的每个人进行体温检测,同时献血者要持有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注意,接种新冠疫苗者第二针结束后28天才能献血。

关键词:献血,疫情,河北省血液中心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