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唐山小护士石家庄抗疫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张登峰
2021-01-14 19:18: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张登峰)“我感觉父母肯定不让来,没想到很痛快地答应了。”1月13日,来石支援疫情防控七天后,唐山市妇幼保健院“95后”护士孟璐笑谈这次经历。

  报名后,孟璐偷偷告诉了姐姐,没想到很快得到父亲的回电:既然选择了去,就要好好干,你是成年人了,也是一名党员,要承担责任。

  同伴中还有1992年出生的相玲,她俩是同事,接到通知时,相玲正跟父母在一起,说明事由后,父母叮嘱:闺女长大了,应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了。

  两人都知道此行存在一定的未知和风险:她们在接到单位正式通知几个小时前,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这也是当时全国唯一一个高风险地区;而当天,石家庄开始全市范围内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两人也都曾想过可能会被派往高风险地区,甚至在内心深处有些期待。相玲的一位大学同学是藁城人,“我对藁城有一种特别的感情,相信一定能够做好。”在后面的几天里,她俩和其他同事多次支援藁城区核酸检测工作,甚至忙碌到凌晨,圆满完成了上万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

  “在高风险地区工作,你们有没有害怕过?”记者问。

  “去之前心里会有一些担忧,但到了之后反而淡定了。”两人说。

  相玲说,我们戴着防护帽,戴着一层N95口罩,再加一层医用外科口罩;此外,每次检测完毕后还要用洗手消毒。“我们严格按照防护措施操作,再说了每天忙碌起来,顾不上想怕不怕,等检测都结束了,也就懒得去想了。”

  孟璐说,虽然在高风险地区,虽然有时会在露天检测,但当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精心组织,群众都很配合我们,检测工作一直很顺利。“一位当地的姐姐告诉我,先保护好自己,再来保护我们,这让我很感动和温暖,我们与当地人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我们并不孤单。”

  不过两人都没过多提及工作的劳累:每天完成任务回到住处往往是凌晨一两点,长时间穿防护服、戴口罩,耳朵都是变形的,甚至会很疼;长时间工作,护目镜上都是水雾,到工作结束后,护目镜、防护服中的水可以倒出来。

  “总要有人来做,我们不做其他人也会做的,既然我们选择了这项工作、这项工作也选择了我们,我们就要做好。”两位“90后”说。

  不过,也有意外,“我们是按三天来准备的,但没想到时间会长一点,也没有想到天气会这么冷。”

  这不是两位“90后”面临的问题,1月11日晚领队汇总全体队员物资缺乏情况并报告给唐山市妇幼保健院领导,院方立即筹备物资,24小时内所需全部物资从唐山发出并顺利送到每名队员的手中。

  “我们有个同事想要一个脸盆,医院领导问,你们也实行封闭管理,其他人不需要吗?就这样,日常生活所需物品人手一份,20多个份(套)装满了搬家公司的一辆货车。”孟璐说。

  “现在各地实现交通管控,你们的物品是怎样运过来的?”

  “东西准备好后,我们院领导跟省里有关部门沟通对接,这些物资一路绿灯送到了我们手里,这让我们很感动。”孟璐说。

  在相玲看来,这几天工作中收获的除了温暖和感动外,还有石家庄人的实在和热情,“这是我第一次来石家庄,希望等到一切安好后,再来石家庄,与藁城的同学一起在城市的街道漫步”。

关键词:唐山,疫情防控,90后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