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们在一起|还记得那对偶遇的抗疫夫妻吗?

来源: 长城网  靳晓丹
2021-01-15 00:37:5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靳晓丹

  还记得前两天在抗疫一线隔离病房偶遇的夫妻俩吗?那张照片打动了无数人,照片的主人公是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副主任牛波,和她的爱人河北省胸科医院结核二科副主任医师池跃朋。疫情发生后,两个人都偷偷地申请上一线,不愿对方为自己担心。巧合的是,两人因业务能力强,都被单位选中,并在同一天进入了救治患者的隔离区。更巧的是,两人偶然相遇,匆忙中,留下了这张合影。

微信图片_20210114160615

  牛波夫妻俩在隔离病区不期而遇。河北省儿童医院供图

  1月12日,牛波和池跃朋都在河北省胸科医院的隔离区换衣服准备上岗,一开始他们谁也没认出对方,“因为我的声音比较沙哑,加上这几天喝水少,嗓子更哑了,跟同事说话的时候被我爱人听出来了,就在后面拍了我一下,我一扭头才发现是他。”牛波兴奋地讲述着俩人偶遇的情景。

  为什么俩人都要上一线?牛波说,自己上大一那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去年,由于所在医院不是定点医院,特别遗憾没能去成一线,爱人在一线的日子让她忧心忡忡。“这次我就想,一定得是我去,他都去过一次了,不想让他再去冒险了,就瞒着他偷偷报了名,结果没想到,他也报名了,俩人同时被选上。”牛波说,“当时接到电话:立刻抽调你去一线!那一刻,心里是慌乱的。但当得知去的是河北省胸科医院时,我特别开心,顿时不紧张了,因为我们两个在同一个医院,他在4楼,我在7楼,虽然见不着,但心是近的……” 

微信图片_20210114142402

  牛波与同事们在一线抗疫。牛波供图

  他们的孩子今年13岁,目前在读初中,夫妻俩已经好多天没见过孩子了,但他们特别放心,只因临出发前班主任说的那番话,“你们不用惦记了,好好忙工作,孩子交给我,保证等你们出来时,还你们一个好好孩子!”正是这句沉甸甸的保证,解除了夫妻俩的后顾之忧。 

  孩子在学校有老师照顾,公婆在家里有社区和医院党总支的关照,朋友们也时常打来电话,要去给二位老人送吃送喝,但都被夫妻俩拒绝了,他们说,这也是二位老人的意思,不想在特殊时期给大家添麻烦。 

  作为儿科病区的负责人以及一名领队,牛波说,“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要精心护理好,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和牵挂,争取早一天把一个健康的宝宝还给他们。同时作为领队,我也要保护好我的战友们,争取早一点让他们和家人团聚,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微信截图_20210114171646

  牛波的队员们组成“佩奇小分队”,为小患者送餐喂饭、洗手消杀、表演节目。河北省儿童医院供图

  “我们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有太多人在背后为我们默默付出。孩子的校长和班主任、每天接送我们上下班的班车司机、隔离酒店帮我们送饭的工作人员……”牛波动情地说道。

  感谢一线的医护人员们,感谢他们在前线护“大家”,也感谢那些在后方坚守默默奉献的每一个人,你们在后方暖“小家”。

关键词:一线,夫妻,胸科医院,抗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