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建工省二建:全力建设隔离点 按下施工“加速键”

来源: 长城网  段维佳 薛亚良 李智
2021-01-15 17:59: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 通讯员 薛亚良 李智)占地510亩、3000套集成房,边生产、边发运,配套工程同步开工……在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现场,作为参建单位之一,河北建工省二建人争分夺秒、昼夜不停地加紧抢建,在抗疫“战场”彰显国企担当。

  从1月14日凌晨0点30分,接到上级来电,要求公司迅速调集人员参加集中隔离点建设。一声令下,火速集结。领导班子靠前指挥,研究参建方案、部署参建人员和设备,安排后勤保障,凌晨4点全部进场,开始施工。

  现场指挥人员对接施工内容和要求,迅速部署工作。

  项目协调、设备调度、施工用车落实、人员核查,从开具出入证明到安排接送现场人员,从落实防护到叮嘱保暖,指挥部全力做好后勤保障,让大家舒心施工。

  经过现场对接,省二建的施工面积近10000平方米,由25个隔离单元组成,每个单元315平方米。结合现场施工要求,指挥部督导各单位不惜一切代价以“时间赛跑”的速度进场施工。工人不足,公司管理人员也加入施工大军,插旗、放线、搬运木方,按下建设“加速键”。

工人们在现场轮流吃饭。

  夜深了,施工现场依旧灯火通明。

  “倒车!倒!继续……”1月15日凌晨2点,省二建二分公司项目经理邸蕾边喊口令、边用力打着手势,指挥罐车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14日中午接到援建通知,邸蕾当即主动请缨参加援建突击队,带领项目部全体人员投入到施工中。

邸蕾一边指挥罐车准确停靠在指定位置,一边动手操控混凝土卸料开关。

  “邸工!先浇筑的那部分混凝土已经快初凝了,怎么办!”原来,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基础部分的混凝土采用了较大强度等级,且添加了早强剂,使得混凝土的初凝速度加快了。而工序要求后浇筑的混凝土必须在已浇筑混凝土初凝之前完成。

  “来!大伙儿过来一起搅拌!别让它凝固了!”邸蕾一边呼喊着,他顾不得换上胶鞋,拿起身旁的铁锹纵身跳进浇筑的混凝土里,与工友们一起一锹一铲地搅拌,尽力减缓混凝土的凝固速度,为后续浇筑施工争取到了宝贵时间。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里,他和工友们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豁出全部精力,直到夺得最后的胜利。”说完,邸蕾用力拍了拍身上已经干硬的混凝土,又来到罐车前继续指挥。

  在基本熟悉场地、工序后,指挥人员、管理人员、施工人员与其他参建单位暗暗“较劲”。在部署协调中比策划、比方案,指挥部反复沟通,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在沟通借鉴中比措施、比技术,每一个施工环节都反复研讨后再确定;在安全施工中比速度、比质量,施工环节紧紧相扣,确保不延期;在后勤保障中比服务,做好防控工作……

 24小时连续施工,坚决完成建设任务。

  天快亮了,机器运转的轰鸣声从未间断。

  河北二建员工依旧干劲倍足,施工速度依旧不减,他们将在这里24小时奋战,直到完成任务,顺利交付。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国企的使命担当,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关键词:正定,隔离点,建工集团,抗疫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