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抗“疫”夫妻档:与你并肩作战,就是最浪漫的事!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包涵
2021-01-15 22:08:48
分享:

  长城讯(记者 李丽钧 通讯员 包涵)在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有这样一对共抗疫情的“夫妻档”,面对疫情,他们用责任感撑起肩负的使命,夫妻同心,携手“逆行”。

  刘占飞是石家庄市妇产医院谈固院区麻醉手术科的一名男护士。他的爱人姚素艳也在妇产医院工作,是产一科的护士。1月2日,石家庄市疫情突发,刘占飞果断写下了请战书。与此同时,爱人姚素艳也向护理部递交了请战书。夫妻俩在没有相互商量的情况下,做出了同样的决定。

    刘占飞在棉四社区为居民进行核酸采集。石家庄妇产医院供图

  1月6日,石家庄市启动第一轮全民核酸检测。刘占飞被编入石家庄市妇产医院第一批核酸采集队,来到棉四社区为居民进行核酸采集工作。正值寒潮来袭,为了减少居民等待时间,刘占飞及队员们一刻不停的连续工作,自己的手早已被冻的没有了知觉。3天时间里,他所在的小组共为近1600名居民采集了咽拭子。

  1月11日上午,石家庄市妇产医院院接到紧急通知,选派人员前往藁城区进行支援。刘占飞再次接到了支援命令,要求1小时内集合到位。自疫情开始以来,刘占飞便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再也没有回过家。时间紧迫,他来不及告知家人,只赶忙与同事交接工作,便迅速赶往集合地。中午12:10,刘占飞随院里的核酸采集队火速奔赴石家庄市藁城区,对藁城区东四公村村民进行核酸采集工作。两人为一组,当晚8时采集任务结束,刘占飞及队员为1500余名村民进行了核酸采集。12日,刘占飞再次来到藁城区,为廉州一中的3727人进行核酸采集工作。廉州一中有5个学生的父母相继确诊,这5名学生作为密切接触者目前在校单独隔离,尚未出14天隔离期。面对“密接”人员,刘占飞没有退缩,“我是党员我先上!”他逐一为学生们进行了咽拭子采集,并带去暖心的安抚与鼓励。

         姚素艳在集中隔离点逐个房间贴隔离须知。石家庄妇产医院供图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1月10日晚,石家庄市妇产院再次接到上级任务,派驻医疗队支援集中隔离点。姚素艳被选入石家庄市妇产医院第一批支援隔离点医疗队,当晚9时便火速集结,忙碌的开始了各项培训及准备工作。14日清晨,姚素艳随医疗队前往我市某集中隔离点,支援开展隔离人员医疗、管理等工作。在集中隔离点工作,可谓与危险“面对面”,姚素艳没有丝毫犹豫与退缩。而这一去,也不知何时才能回来。临行前,她与爱人打了一通电话,她说:“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与你一起并肩战斗,就是最浪漫的事!”

  最美的爱情是彼此鼓励,最好的相守是并肩作战。疫情当前,他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共同演绎着“抗疫第一线,上阵夫妻兵”的最美画面,用行动践行责任担当,温暖着这座城市……

关键词:抗“疫”夫妻档,并肩作战,最浪漫的事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