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战“疫”现场丨“隐形”战场如何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记者为您揭秘石家庄医废无害化处置“日产日清全流程”

来源: 长城网  杨建民 赵晓慧 胥文燕 张荣鹏
2021-01-15 22:22:4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在河北省胸科医院探访医废转运情况。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记者 杨建民 赵晓慧 胥文燕 张荣鹏

  疫情之下,医疗废物(以下简称医废)的处置再次引发人们关注。医废能否安全处置,关系着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否稳固。

  特殊时期,为安全管理,除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外,石家庄各定点收治医院将疑似患者和留观病人在治疗、隔离观察、诊断及其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统一按照新冠医废管理标准,严格流程规范管理。

  如何安全、快速收集新冠医废垃圾?如何高效、无害化处置新冠医废?长城新媒体记者为您揭秘。

“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将医疗废弃物装车。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鹅颈式”打包,条形码溯源

  在石家庄第五医院,每个新冠隔离病房内,都有一个专用的黄色医疗废物垃圾桶,所有的垃圾都不能“隔夜”,也就是说不能超过24小时就要被清理走。

  该院发热病区护士长李冀宏告诉记者,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隔离病房产生的所有垃圾都被视为医疗废弃物,包括患者用过的盒饭、袋子、纸巾等生活垃圾,“这些垃圾到了3/4满必须要有效封口,分层封扎” 。

  “里层打包时要先消毒,再把医疗废弃物垃圾袋拧成鹅颈结式,确保塑料袋内的废弃物和气体不会泄露;外层医疗废弃物垃圾袋,依旧按照鹅颈结式封存,并用一拉式固定装置固定最外层包装口。”李冀宏说,双层封存后,还要在外包装上注明打包人及所属科室、医废类别、重量及产生时间等,张贴条形码并在医废记录本上一并张贴登记。

  这还不算结束。垃圾封存登记好以后,由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在规定时间送到一楼由专人运送到新冠医废垃圾暂存点。在交接过程中,接收人会扫描科室二维码,接收录取相关科室的所有医疗垃圾条形码,再签字确认。

  “张贴条形码主要是为了溯源。这样,一旦出现垃圾丢失的情况,可以第一时间追踪到垃圾所属科室、种类等信息,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李冀宏说。

  从交接点返回科室的过程也是一个消毒消杀的过程。医护人员需要对运送垃圾经过的每一个地方进行全面消毒,包括行走路径、乘坐的电梯等,旨在最大限度地阻断可能的病毒传播,筑牢生命防线。

  石家庄水务集团医废处置公司工作人员李红强称,新冠垃圾采取专车承运、单设路线的方式运输。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专车承运,运输更谨慎

  隔离病房的医疗废弃物必须要封装好才能“出门”。在特种的医废转运车到来之前,垃圾桶首先会被送到医院的新冠医废垃圾暂存点,装进有盖的专用容器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暂存点一般都设置在医院的一角,方便转运车不进入医院内部就能将垃圾运走。

  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1月14日上午8时30分,“全副武装”的石家庄水务集团医废处置公司工作人员李红强和同事准时抵达河北省胸科医院,经过消毒、称重后,将垃圾桶搬上转运车,又再次对车身进行全面消毒。

工作人员对装车完毕的转运车进行全面消杀。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一切工作完成后,李红强开始填写转运联单,随后将转运车缓缓驶出医院。绕行北二环、西二环后驶入三环,后经107国道回到公司。“尽量走二环,避开人群,沿途不下车,不停留,装车后直奔公司处置中心。”李红强说。

石家庄水务集团医废处置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郑军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据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郑军介绍,目前,公司的21辆特种运输车几乎连轴转。为最大限度地避开人群,他们还专门设定了疫情期间特定的运输线路。

  对于承担发热门诊及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和河北省胸科医院等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公司采用专车承运、单设路线的方式,运输和处置更为谨慎。

  石家庄水务集团医废处置公司总经理吕向东表示,高温焚烧可以处置全部五类医疗废物。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两级焚烧,无害化处置

  作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定点医院唯一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位于河北省元氏县的石家庄水务集团医废处置公司承担着全市所有定点医院、发热筛查门诊及部分隔离宾馆、小区(村庄)等所产生的医废和废弃口罩防护服等垃圾的运输和处置工作。

  之所以指定医废处置公司处理疫情期间的医疗废物,和这里的处置方式有关。

  石家庄共有4家医废处置单位,该公司是唯一一家采用高温焚烧处置全部五类医疗废物的单位。

  公司总经理吕向东介绍,公司1号线焚烧处置线已于2021年1月1日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日均处置能力已超12吨,随着稳定运行标准的提升,预计焚烧设备在1月中下旬可达到经济运行指标(15吨/天)。

石家庄水务集团医废处置公司中控室。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整个处理过程通过柴油助燃,使得炉内达到850度高温,大部分有机物在高温缺氧状况下被热解成可燃烟气,这些可燃烟气将进入二燃室燃烧。在二燃室,炉内继续升温到1200度左右,医废固体分解,形成烟气和底渣。“吕向东称,通过这样处理之后,医废中的细菌和病毒得到全面消杀,医废体积也大幅消减,“布袋除尘器能解决烟气的污染问题,剩余不到8%的底渣收集后经过检测无害,和生活垃圾一样进行填埋处理”。

  “过去,针对医废的运输要求是48小时内运输处置,疫情期间,省里要求24小时内完成运输处置,运到公司的医废更是12小时内处理完毕,实现日产日清。”吕向东称,医废运输车返程时从107国道到处置中心约4公里多的路线,也全程消毒。

  数据显示,1月1日至14日,石家庄医疗废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共收运医疗垃圾174.86吨,其中涉疫垃圾146.33吨。共计调度专用医废运输车辆236台次。

关键词:医废处理,疫情,无害化,高温焚烧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