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微视频|“冀A和冀B,都是咱河北”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张登峰
2021-01-16 11:33: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张登峰)“有事吗?”

  “我想孩子了。”

  “我这儿正忙,一会说。”

  1月13日晚,在石家庄抗疫一线连续工作近一周后,唐山市妇幼保健院支援石家庄医疗队队长李敏科想与千里之外年幼的儿子视频连线,但被电话那头正忙碌的爱人李光拒绝了。作为疫情防控中的“夫妻档”,两人休息时间很难碰到一块。

  一周前,作为医疗队队长的李敏科1月6日下午接到通知,被任命为医院支援石家庄医疗队队长,随后来到石家庄,率队连续在藁城区、鹿泉区等地开展工作,她和同事们多次连夜开展工作,完成数万人次核酸检测任务。

李敏科与家人视频连线。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摄

  李光则坚守在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作为唐山市路北区缸窑街道办事处机关科员,李光主要负责包片社区值班、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消毒、防控宣传等内容,如今工作内容又增加了对密接人员进行封闭管理、转运等工作,“忙的时候不分昼夜”。

  李敏科接到支援石家庄任务后,并没有犹豫,“儿子尽管小,我相信儿子长大后也能理解。”

  但想到自己很有可能到藁城区等中高风险地区工作,李敏科需要征求家人意见,李光说:“你安心上前线,我照顾好儿子,你不要担心。”

  虽然家人很支持,但第一次带队支援,李敏科难免有点忐忑:“我知道大多数确诊病例属于轻型,即使前往高风险地区也不用过于紧张和担心。但确保全院20名队员好好地去、好好地回,还是有压力的。”

  李敏科坦言,工作中最难处理的还是护目镜和眼镜上出现的水雾。第一次进行核酸检测时,由于长时间处在零度以下的环境中,李敏科和同事的护目镜上都出现了水雾,甚至一些地方还结了冰。

  当时,李敏科的搭档是一位“90后”小姑娘,李敏科主动承担采样的任务,视线模糊就仰着头寻找最适合的角度,一直到采样结束,由于时间过长差点扭伤脖子,脚部也被磨破。

  “回去后,我们跟其他医疗队沟通,得知在眼镜、护目镜上涂抹沐浴露可以防止出现水雾。然而我们发现只要俯身给小朋友做检测,依然会出现水雾。”李敏科说。

  一些当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核酸检测采样和入户走访中主动提醒注意台阶,这让李敏科很感动。

李敏科与队员们为石家庄加油。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摄

  这次支援石家庄,李敏科和同事们只做了三天准备,很快带来的医用物资出现短缺。李敏科一方面盘点所需要的的医用物资,一方面向大家了解生活物资短缺情况,并上报给医院方面,短短24小时内,所需物资就从唐山就运到石家庄并发放到每名队员手中。

  “冀A和冀B,都是咱河北,这里需要我们,我们就来支援这里。”李敏科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