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交锋!在“流调”战场奏响青春乐章!

来源: 长城网  李梦颖 王艺薇
2021-01-16 23:03: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 王艺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还未正式走出校园,褪去脸上的青涩,便接受紧急征召,前往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做起了追踪病毒的“福尔摩斯”,他们就是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实习生。

  寻鲁宁,华北理工大学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三年级学生。1月4日晚11点,正在省疾控中心做课题研究的他作为应急队员跟随省疾控中心流调队一起来到了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

  流调队集结向村中出发,去执行流调任务。

  难忘的深夜集结,难忘的2021

  晚上10点接到通知,11点多从石家庄出发,凌晨1点寻鲁宁跟随省疾控中心流调队到达了刘家佐中心小学。这所学校距离小果庄村只有两三公里,附近几个村子的学生都在这里上学,这些天来,学校紧急停课,流调队就住进了学生宿舍。

  流调队临时召开集体会议分配任务。

  “那几天正是石家庄最冷的几天,因为任务紧急,只有临时的几床被褥,屋子里也没有取暖设备,很多女同志都冻得受不了。”寻鲁宁怎么也想不到2021年新年伊始自己会这样度过。

  第一次深入现场、第一次与确诊患者面对面、第一次撰写流调报告……短短几天里,寻鲁宁开启了一段特殊的实践经历。

  在疫情一线,与确诊患者面对面

  第一次穿起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前往南桥寨村进行流调工作时,寻鲁宁面对的是一个小女孩,当时女孩的妈妈已经确诊,作为密切接触者,流调队需要对她近日来的行踪进行询问、记录。“当时内心既紧张又激动,虽然隔着防护服,还是抵抗不住对于病毒的恐惧,但更多的是学以致用的激动,以及是否能够胜任工作的忐忑!”寻鲁宁告诉记者。

  深夜,寻鲁宁和他的小伙伴接到任务去村中执行流调任务。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三句话对于寻鲁宁来说是专业课上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理论,但是实践起来却并非易事。

  确诊患者每天都在增加,无论什么时候接到流调任务,都要第一时间去执行。深夜集结,穿起重重防护,前往现场,直面病人及密切接触者,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对他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正在打流调电话的寻鲁宁。

  有时要拿起电话,用几十分钟、几小时的时间向调查对象解释、询问。“很多老人方言很重,我们听不懂他所说的话,所以就要反复确认,一些小朋友因为年纪较小,回忆起来难度更大,需要引导,真正的流调工作做起来比想象中难多了!”

  在战斗中学习 在学习中战斗

  疫情面前,流调队员就是前沿阵地上的侦察兵。寻鲁宁在前线的一举一动都牵挂着远在山东的父母的心。“听说石家庄疫情的消息后,父母询问了我这里的情况,得知我去了一线,他们叮嘱我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当父母的都关心自己的子女,但是我知道他们是支持我的决定的。”

  大家一起讨论流调报告。

  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有时忙的顾不上吃饭,匆匆吃一口泡面继续工作!苦吗?苦!但对于寻鲁宁来说一切都值得!

  尽管他还只是实习生,却在这短短一周中迅速成长、成熟,成为了能够独当一面的疾病防控精英。“在战斗中学习,在学习中战斗。这段特殊的经历对我来说,无论是从专业上还是从心理上都有了很大提升!”寻鲁宁这样说。

 

关键词:流调,志愿,奋战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