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共同抗疫!河北省桃林口水库严把供水“安全关”

来源: 长城网  
2021-01-18 17:15:13
分享:

桃林口水库。河北省桃林口水库事务中心 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任树春 祁铭 记者 王林红)从河北省桃林口水库事务中心获悉,河北省桃林口水库事务中心按照省水利厅的要求和部署,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冬春防火、工程安全、水质安全等各项工作,确保了水库安全运行。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库区水质目前保持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II类标准,满足功能区域的水质要求。  

  桃林口水库是河北省唐山、秦皇岛两市的重要水源地,担负着城市供水、农田灌溉、防洪等多项任务。为有序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水库事务中心元旦过后及时召开了春节假期前后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对水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制订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到人。要求按常规化管控全面做好防护。单位配备了口罩、酒精、应急防护服等物资,阻断疫情传播路径,确保防控措施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桃林口水库水质取样。河北省桃林口水库事务中心 供图

  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水库事务中心领导和40多名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加强加密了对库区环境、水利工程、和水位水质的全方位监测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现场办公,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坚决落实。

  桃林口水库库区面积达21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超过90%。针对山场面积大,防火任务重的实际,水库制定了防灭火应急预案、设置了防火检查站、建成了两个防火物资仓库。在场区内实施网格化管理,坚持每日巡查,8小时之外也定时巡查。在场区外,水库和周边乡村加强沟通,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保证了预警信息及时畅通。

桃林口水库。河北省桃林口水库事务中心 供图

  围绕供水安全,水库加大了水事巡查力度,采取每天24小时视频监控和联合巡查相结合的办法,确保水库上游无污染行为,保证清水入库。同时,细化实化供水方案,根据水库蓄水和枯季来水预测,水库事务中心编制了年度水量分配方案,配合秦皇岛水文勘测研究中心、秦皇岛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做好水质监测采样工作,严防水污染突发事件发生。水库目前正向秦皇岛城市供水,日均引水流量为2.0m3/s左右。供水过程中,工作人员及时发送运行调度令,与水电厂、引青西线协调配合,确保下游分水枢纽精准调度,平稳供水。

  据了解,桃林口目前蓄水量达4亿多立方米,水量基本能够满足唐山、秦皇岛两市的用水需求。

桃林口水库事务中心开展安全生产巡查。河北省桃林口水库事务中心 供图

关键词:河北省,桃林口,供水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