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拐点到了吗?居家防疫还要多久?河北这次发布会给你答案!

来源: 长城网  董亚青 赵娇莹 刘梦妍
2021-01-20 08:55: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董亚青 赵娇莹 刘梦妍)拐点到了吗?居家防疫还要多久?1月19日15时,河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河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对群众关心的疫苗接种、石家庄集中隔离点建设等有关情况进行解答。

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刘梦妍 摄

  新增5例确诊

  1月19日0-10时,河北省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含1例无症状转确诊),均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石家庄市藁城区。

  1月2日至1月19日10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22例(石家庄771例,邢台50例,廊坊1例)。昨天4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累计出院16例。累计死亡1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805例(石家庄754例,邢台50例,廊坊1例)。全省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71例(石家庄352例,邢台19例)。累计转确诊181例(石家庄171例,邢台10例)。昨天3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医学观察,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22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8例(石家庄159例,邢台9例)。

  截至1月19日10时,全省重症患者29人,其中,河北省胸科医院重症患者17人,石家庄市人民医院重症患者9人,邢台市第二医院重型3人。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作新闻发布。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刘梦妍 摄

  3个高风险地区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表示,目前全省共有高风险地区3个(藁城区全域、新乐市全域、南宫市全域),中风险地区36个,其中石家庄市34个,涉及11个县区(其中裕华区8个,高新区5个,长安区4个,正定县4个,新华区3个,桥西区3个,鹿泉区2个,无极县2个,栾城区1个,平山县1个,行唐县1个);廊坊市1个:固安县英国宫5期;邢台市1个:隆尧县烟草家园(烟草公司家属院),全省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将启动新一轮核酸检测

  石家庄市从1月20日起,组织对全市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3天内完成,核酸检测期间继续居家防疫;廊坊固安县继续实施封闭管理到1月25日,从1月26日起对全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在3天内完成并同时实施封闭管理;邢台隆尧县从1月17日起实施封闭管理,1月18日进行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算起满14天后,再对全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刘梦妍 摄

  疫情呈高度聚集性,期待拐点早日出现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表示,此次疫情呈现高度聚集性,近80%病例分布于藁城区,藁城区90%病例分布于增村镇,且病例之间都存在相互的流行病学关联。

  本次疫情首例病例报告时间为1月2日,1月3日-5日病例呈现一个快速增加,6日达到高峰,7日-9日波动下降,10日-16日处在一个高位平台期,直至17日、18日病例数开始下降。尽管目前新增确诊病例已呈明显下降的趋势,但鉴于传染病发展规律和新冠潜伏期长等特征,未来几天仍会有续发病例出现的可能。当前仍处于严防死守的关键时期,需要毫不松懈地紧盯疫情发展趋势,我们也期待拐点早些出现。

  隆尧疫情与石家庄市有关联,新疆、山西、浙江的几例病例与河北有关联

  邢台隆尧县确诊的两例病例均为环卫工人,目前按照“人传”“物传”两个方向调查、排查。通过对病例的样本进行基因序列分析,发现与石家庄病例序列有高度同源,本次隆尧疫情跟石家庄市有关联,有关调查工作仍在持续进行。

  河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第一时间向兄弟省份通报疫情信息,目前,仅发现新疆、山西和浙江的几例病例与河北有关联。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段云波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刘梦妍 摄

  38.63万重点人群完成疫苗第一剂次接种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段云波表示,全省已指定1499个接种单位承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每个县(市、区)至少指定1个接种单位。截至目前,全省累计采购新冠病毒疫苗398.89万支,累计到货110.63万支。全省已累计完成重点人群第一剂次接种38.63万人,第二剂次接种4.01万人。

  现阶段主要针对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工作。同时结合全省疫情防控实际,在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等重点地区优先对医疗卫生人员、维护社会正常生产、生活运行的民生保障人员等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在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其他人群。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于文学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刘梦妍 摄

  1月19日黄庄公寓将交付606套,总建设规模将达4156套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于文学表示,针对疫情防控形势,石家庄集中隔离场所于1月13日进场施工,经过4000多名建设者六个多昼夜的奋战,19日将有606套隔离人员居室和必要的配套设施陆续交付,力争20日再交付1173套,总量达到1779套。

  随着形势任务变化,综合考虑场地条件和集约用地,石家庄集中隔离场所项目实际占地658亩,建设规模由初定的3000套调整到4156套,总建筑面积约11.5万㎡。

河北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刘梦妍 摄

  96人暂时滞留在服务区

  河北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表示,从1月6日开始,石家庄、邢台市采取交通管控措施,途经货车司乘人员无核酸检测结果,按规定不能进入市区或县(区),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员滞留。

  对此,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致函石家庄和邢台市政府,制定相关解决方案,由属地派出专门医务人员对滞留司乘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截至19日上午10时,累计完成核酸检测4266人,全部为阴性,已经陆续离开。由于出具检测结果需要时间,服务区往来车辆人员呈流动态势,目前尚有96人暂时滞留在服务区,其中75人已做核酸检测,等待结果。

  石家庄89辆定制公交投入运营

  为保障应急通勤,根据实际需要,在石家庄开通医务人员定制公交线路73条,投入定制公交89辆,累计运营262辆次,运送医务人员734人次。截至19日上午10时,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市共开行应急保障公交车2250车次,服务保障10978人次;投入应急保障出租汽车1218辆,保障服务3316人次。

关键词:河北,发布会,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