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在战疫最前线守护光明
——记国网藁城区供电公司增村供电所所长曹宇翔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1-01-20 14:26:3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张艳 李毅 曹亚伟

  “明天我们分三组,一组做好新增隔离点电源接电,二组做好日常供电保障工作,三组做好卡表客户售电服务……”1月18日,国网石家庄市藁城区供电公司增村供电所所长曹宇翔通过视频电话安排好工作后已是深夜,这已经是他在增村镇坚守的第13天了。

  疫情发生以来,增村供电所所长曹宇翔闻令而动、“疫”往无前,带领20名党员抗疫突击队队员一直逆行在战疫第一线,用责任和担当为增村镇点亮光明。

  “供电所就是战斗岗位”

  “现在增村镇防疫保电压力不断加大,公司需要你到所里指挥抗疫保电,愿不愿意?敢不敢?”

  “敢!”接到战疫保电任务,曹宇翔的回答干脆利落,没有丝毫犹豫。

  1月11日,国网藁城区供电公司党员抗疫突击队在增村供电所成立临时党支部,曹宇翔担任支部书记。

  1月6日,藁城区全区调整为高风险,由曹宇翔任队长的20人党员抗疫突击队迅速集结,5辆应急抢修车携带物资紧急赶赴增村镇,开启了24小时不限期值守任务。

  “我知道在增村镇战疫风险很大,但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必须敢担当!”曹宇翔说。

  “大风引发110千伏增村站10千伏Ι段母线接地故障,不能通过拉路查找故障点,先用故障指示器分析数据,确定故障点后立即抢修。”为不影响小果庄村和刘家佐村供电,曹宇翔带领队员顶着刺骨寒风巡视确定故障点,经过40分钟紧急抢修,最终排除故障。

  “大家一定要穿好防护服,带好口罩,个人防护要做好。”35千伏张增一线发生接地报警,曹宇翔带领队伍准备好抢修物资,做好全面防护后,冒着零下十六度的严寒更换绝缘子,成功处理了线路故障。

  饿了泡包方便面,困了沙发当床……驻所以来,曹宇翔平均每天只睡4个小时,频繁的酒精消毒使他的双手布满了干裂的小口,长时间睡眠严重不足让他的双眼充满了红血丝。

  带头开展设备巡查,调整线路计划检修,统筹安排工作任务,关注队伍人员健康情况,协调防疫物资补给……各种工作任务如雪片般飞来,曹宇翔如陀螺般忙碌,时间安排更是精确到了分钟。

  哪里需要,电就通到哪里

  “刘家佐村增设疫情防控执勤点,急需你们帮助接通电源……”1月13日夜晚23时,增村镇派出所指导员董乾向曹宇翔打来求助电话。

  “哪里需要接电,我们就把电通到哪里。”接到任务后,曹宇翔带领党员突击队准备齐全空气开关、电表、电线等物资材料后,立即向刘家佐村疫情防控执勤点赶去。

  制定接电方案,敷设线路,安装电表……“一定要穿好防护服,口罩紧贴面部,个人防护要做到位。”曹宇翔一边组织电源接入工作,一边提醒队员们做好防护。

  1月10日,国网藁城区供电公司增村供电所所长曹宇翔在供电所内培训突击队员使用掌机。

  寒风凛冽、滴水成冰,曹宇翔和队员们戴着口罩不断呼出热气,脸上有汗珠一滴滴滑落。

  1月14日凌晨1时30分,经过近2个小时的紧张施工,刘家佐村疫情防控执勤点线路接入完成。在曹宇翔的带领下,队员们分头协助执勤点工作人员安装照明灯具、电暖器、漏电保护器、插排等用电设备,全面保障疫情防控用电需求。

  执勤点的灯亮了,电暖气热了起来。“你们真是电力铁军,给你们的服务点赞!”董乾激动地说。

  截至1月19日,曹宇翔带领党员抗疫突击队累计完成40余处防疫点、关口卡点、移动板房、核酸检测点的接电任务,为增村镇抗疫工作送去了光明和温暖,得到了藁城区防疫指挥部、增村镇政府和公安局的一致认可。

  “百姓的称赞是最大的鼓励”

  1月16日14时,正在所里安排工作计划的曹宇翔接到大慈邑村村民何改珍的电话。

  “是增村所吗?家里突然没电了,电暖器也不能用了,你能过来看看吗?”电话那头传来了何改珍焦急的声音。

  “你先别急,给我说说家里的情况……”曹宇翔一边安抚何改珍,一边详细询问故障情况。

  经工作人员后台查询,何改珍家并没有欠费,系统也没有停电指令,采集召测电表也无问题,他初步判定是电表以下村民家庭线路出了故障。

  “村民家里有孩子,还有80多岁的老人,家里停电不能取暖做饭,有再大困难,我们也要帮着处理故障!”曹宇翔一边向大慈邑村村委会申请进村,一边安排服务队员张平海准备好抢修材料。

  到达抢修地点后,曹宇翔、张平海从总开关顺着线路逐个排查,终于在院墙外发现了一处发黑烧焦的电线,初步确定故障原因是电暖器负荷大造成短路。

  不到10分钟,村民何改珍家里的电灯亮了起来,暖气又正常运转起来。“要不是你们帮忙,我家里暖气用不上,还做不了饭,这大冷天的真不知道怎么办了。”何改珍连连道谢。

  为方便村民上门售电、开展入户延伸服务、处理村民用电咨询、指导科学安全用电……在曹宇翔坚守增村镇的日子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为增村镇供好电,为村民服好务,是我们应该做的,百姓的称赞就是最大的鼓励。”曹宇翔说。

关键词:藁城区,增村镇,供电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