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短视频 | 一个不落!仅有7个人的小山村完成新一轮核酸检测

来源: 长城网  高航 武新杰
2021-01-22 00:26:17
分享:

  长城网1月21日讯(记者 高航 武新杰)今天上午,记者跟随石家庄市井陉县辛庄乡的乡干部和医护人员,从乡政府所在地辛庄村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经过20多分钟的车程,来到地处井陉县西北太行山深处的井子村。此行的目的是为这个小山村做新一轮核酸检测。  

石家庄市井陉县辛庄乡的乡干部和医护人员到井子村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长城网记者 武新杰 摄

  在村口,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冲着山下上来的乡干部和医护人员熟悉地打了个招呼,就去挨家挨户召集村民出来排队了。李志刚介绍,井子村是井陉县的“最小行政村”,常住人口仅有7个人,其中5个人是70岁以上的老人。因为村民李锈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所以每次做核酸检测,村里都是召集大家到他家的小院子里排队做。这次也不例外。“做核酸检测呢!”第一个做完咽拭子采样的李锈对记者说,“这已经是第三次了。”

医护人员正在为井子村村民李锈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长城网记者 武新杰 摄

  辛庄乡下辖38个村子,户籍人口一万出头。自今年年初石家庄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辛庄乡紧急展开摸排工作,要求“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负责井子村摸排工作的是包村干部栾力荣和张泽旺。在1月6日石家庄开始实施闭环管控政策的前一晚,两人连夜赶到包括井子村在内的三个村庄开展摸排工作,梳理村里所有接受核酸检测采样的人员信息,并电话通知在外人员暂时不要返乡,叮嘱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你看,这是上次的检测结果!”正在排队等待检测的李志刚拿出手机展示,上面显示“阴性”。

井子村的村民们正在排队等待核酸检测采样。长城网记者 武新杰 摄

  做完核算检测采样,村民李反成带着记者来到他家里,指着地上的蔬菜和面粉说:“这是乡里专门送来的,人家说看看还需要啥,还给送。”“1月17日,乡里给村里送来了面和菜,虽然他们也不缺,但还是备了一些。”栾力荣说,自1月5日起,乡里专门建立了物资渠道,村民家里有什么需求,乡里都会第一时间送来。

包村干部送到村里的面粉和蔬菜。长城网记者武新杰 摄

  “中国有十四亿人,差我们这几个吗,但是党和政府不这么看,第一天检测就来我们这了。”说起这三次核酸检测采样的经历,村民李喊头说,“虽然现在汽车可以通到村子里,进出也都比较方便,但是村子也确实比较偏僻,所以大家都不怎么下山。” “我们住得这么偏僻,党和政府也没有把我们忘记,挺好的!”村民李反成附和着说。

核酸检测采样医护人员正在进行电子信息录入。长城网记者 武新杰 摄

  排队、进屋、摘口罩、咽拭子采样……7个人的采样工作几分钟就完成了。负责采集的医护人员吴涛和梁永春是来自井陉县中医院的医护人员,从1月20日石家庄全面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他们就一直负责辛庄乡所辖村子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吴涛说:“虽然这是自己负责的村子里最偏远的一个,但他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因为医院对我们的要求就是应检尽检、一个不落!”同行的医护人员梁永春说。

村民们挥手向大家送行。长城网记者 武新杰 摄

  做完所有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记者和乡干部、医务人员向山下走去。“大家慢点啊,有机会再来!”只见三位村民站在村口向着我们挥手送行。此时,村口的五星红旗在阳光的照耀下正迎风飘扬……

关键词:核酸检测,石家庄,一个不落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