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职工“大学习”云课堂⑤丨全国劳模刘明伟:用舌尖上的创新,为振兴冀菜聚力

来源: 长城网  
2021-01-22 11:00:17
分享:

  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习近平

  刘明伟,邢台市马凯餐饮有限公司厨师长,高级技师。先后荣获河北省烹饪名师、中国烹饪大师、河北省美食工匠、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全国劳动模范等20余项荣誉。

  大家好,我是刘明伟。1999年高中毕业,以一名农民工的身份进入烹饪行业时,我不会想到,20年后,我能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作出一些贡献——为张家口赛区研发“崇礼菜单”,款待四海宾客。“崇礼菜单”的菜品,要求必须有河北地域饮食文化特色,各项标准非常严格,用材用料精确到克或毫升。我以邢台特色饮食为基础,经过一年多的创新试验、200多次的单品量化改进,研发出了“金珀桃仁”“邢襄烤牛排”等5道菜品,全部入围“崇礼菜单”。

  11月24日,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其中的一句话感慨尤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回望20多年的从业生涯,我深深地体会到创新的重要性。创新,既是我多年来在烹饪行业取得一些成绩的秘诀,也是我不断与时俱进,迎接新挑战的底气。

  为了研发新菜,我特意学习了公共营养师课程,以传统烹饪技法和营养结构为参考,不断创新技艺、提升口味。我研发出的中西合璧菜品“芝士焗番茄”、素食主义菜品“麦穗蘑菇”、创新融合菜“太行鸡豆花”等,因为符合现代人的饮食习惯,而广受顾客好评。

  在传艺带徒时,我同样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先后培养出高级烹调师8名、中级烹调师25名。

  在全国的菜系中,冀菜的名头一直不响亮。作为河北餐饮行业的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不断加速创新的脚步,立足于河北丰富的物产和深厚的历史,不断优化冀菜菜谱,为冀菜品牌跻身全国一流,打开面向世界的窗口而不断努力。

  从农民工起步,

  依靠开拓创新、精益求精,

  终成闻名遐迩的“美食工匠”。

  刘明伟,

  他用人生的跃迁,

  证明了创新的伟力。

  在他振兴冀菜的征途中,

  创新将继续提供动能。

关键词:河北职工,劳模,刘明伟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