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抗疫先锋 | 石家庄东里街道的社区“守护人”

来源: 长城网  周黎燕
2021-01-22 17:25: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黎燕 通讯员 张小夏)疫情防控重在社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石家庄市桥西区东里街道各个社区工作者们迅速投入战斗,他们以扎实的工作让居民信心更加坚定,无私的奉献赢得了群众一致称赞。

疫情防控期间,警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瑶关爱社区老人。张小夏供图

  2021年1月5日,警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瑶和两个小女儿约好下班后带她们出门吃顿饭,因为忙碌于社区工作,她已经很久没有好好陪过孩子。突发疫情!石家庄各社区闭环管控!在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后,她完全顾不上约定,第一时间联系各小区物业封闭大门,并组织所有物业公司人员到办事处进行核酸检测,在各网格群通知居民第二天进行核酸检测。

  这波疫情来得突然,但李瑶凭借着多年社区工作经验和这一年来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磨炼,迅速镇定下来,有条不紊地组织人员各司其职。小喇叭吹响了核酸检测的集结号,紧闭的小区大门外有红马甲、红袖标驻守,生活物资有人跑腿代买、有人联系送上门,独居老人特有专属照顾服务……这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动作,让居民吃下了定心丸,是她和同事们几天几夜毫不敢放松的心血和努力。

  因为连夜劳累,李瑶的嗓子一度出现失声的症状,桌上同事为她倒下的热水,从温到冷始终没有被拿起来过。

连续工作十五天每天十几个小时,韩红儒病倒在岗位上。张小夏供图

  “我没事,不用去医院,休息会儿就行。”躺在休息椅上的韩红儒紧紧握住同事的手,小声无力地说着。48岁的韩红儒是桥西区东里街道的一名公益岗职工,1月20日下午3点多,她被同事发现突然晕倒在单位厕所。

  自去年疫情爆发后,她主动请缨,积极要求加入了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大数据核实、汇总、上报等工作。这项工作看似轻松,实则是个“苦差事”,不仅需要耐心细致,更得24小时随时在岗在位核实上报数据信息。在韩红儒晕倒之前,她已经连续十五天,每天十几个小时没日没夜扑在工作上。

  在被抱到担架前,韩红儒还不忘工作,努力抬起手示意同事,在她耳边不断重复“电话……再打一次……霍某某……”。直到同事连连答应,她才放下心来。

  东里街道共接收上级推送的大数据核实信息、流动调查信息等两万余条,在韩红儒和同事们的连续奋战下,已核实上报了一万两千余条。

即使工作非常劳累,张晓霞依旧很乐观。张小夏供图

  “80后”张晓霞,是东里街道疫情监测组的组长,她性情温和,特别爱笑,却是单位出了名的“工作狂”。自去年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她带领着组员始终坚守在疫情监测岗位上,认真负责全街疫情监测和研判、收集上报疫情数据信息、指导社区摸排防控等工作。

  “疫情监测排查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我必须牢牢抓好这个环节,一刻也不能放松,这才是真正对人民负责。”张晓霞说。有的数据信息不全核实难度大,有的情况一波三折需要从头厘清,各项统计数据报表和材料都要向领导汇报、审核再上报。

  自石家庄社区闭环管控以来,她更是以单位为家,办公室的灯光经常亮到晚上十一二点,甚至为了能及时处理凌晨两三点下发的通知,她直接睡在了办公室,守着电话和电脑,不辞辛劳,毫无怨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面对疫情,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他们一样的平凡者,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坚守着努力着,我们才拥有更加团结强大的力量去冲溃病毒,击散阴霾。

关键词:石家庄,东里街道,疫情,社区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