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职工“大学习”云课堂⑦丨全国劳模詹仕凡:用“火眼金睛”遍寻油气资源

来源: 长城网  
2021-01-25 11:34:11
分享: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习近平

  詹仕凡,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术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荣获能源工业部劳动模范、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十大杰出科技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大家好,我是詹仕凡。我的工作是地球物理勘探,简单说就是寻找深藏在地下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怎么找呢?方法是给地球做“CT”。“CT”影像的优劣直接影响油气发现的进程和油气开发的效益。当然,这是打比喻,实际操作起来,是很严谨、科学的。

  我在中国石油物探事业第一线工作了30多年,先后参加和承担了多个国家重点课题。

  多年来,我带领“詹仕凡创意工作室”科研攻关团队,站在国际地震勘探技术发展前沿,面对生产一线勘探难题,积极探索实现了多项勘探方法的创新,在地震勘探理论、技术和工程化实践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中,《超大型复杂油气地质目标地震资料处理解释系统及重大成效》系统提出并组织实施现代属性提取与分析方法,获得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对于我来说,这段话十分有指导意义。石油物探是一个不断变革的行业,从业者必须时刻关注产业前沿,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尤其是当前,互联网高度发达,人工智能的应用越来越重要。我们积极开展这方面的研究,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接下来,我们还将不断努力,为我国的能源勘探开发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詹仕凡及其团队,

  披荆斩棘、精益求精,

  正是为了不断提高水平,

  为我国油气勘探提供科研支撑。

  如今,他们的研究不但在国内拔尖,

  也在全球陆上地震勘探领域勇立潮头。

关键词:河北职工,劳模,詹仕凡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