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河北:采取超常措施抓好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1-01-26 19:58: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王铁军)在1月26日下午召开的2021年河北省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上,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凤庭强调,各地要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春节期间林区草原区野外用火的特点,采取超常措施抓好火源管控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河北省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现场。

  严格检查巡护。充实各级检查站和值守力量,严格落实“四不放过”检查措施,各级护林(草)员、巡逻队、瞭望塔在岗在位,要积极落实网格化定位管理措施,确保巡护无死角、检查无漏点、有火快反应。要综合利用视频监控、卫星监测、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手段“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火情,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刘凤庭对全省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强化应急处置。由林草部门管理的防火专业队伍要集中备勤,靠前驻防,补齐物资,带装巡逻。一旦发生火情,立即向当地森防指和上级林草部门报告,在森防指统一指挥下,做好火情火灾处置。

  河北省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张家口市分会场。

  聚焦关键重点。全力以赴做好张家口冬奥赛区、雄安新区、塞罕坝机械林场、环京周边等重点区域,城乡结合部、重大项目、军事设施等重要部位管控,确保防火安全。要加强春节上坟祭祖、旅游野炊等用火行为的检查管控,加强“四类重点人群”监管,做到逐人逐户登记造册、专人监管、动态抽查、及时纠正,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

  河北省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现场。

  开展拉网排查。各地立即集中开展一次“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改行动,重点排查整治输配电、通信等设施、冬奥会赛区场馆周边及林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风险隐患问题,加强隔离带、坟边等重点部位可燃物清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严打野外用火。积极配合各级森林公安机关持续保持打击野外违法用火的高压态势,从严、从重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

关键词:森林草原,火源管控,火灾隐患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