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把时间抢回来!复工复产多地按下“快进键”

来源: 冀云  
2021-01-27 12:18:51
分享:

  自2021年1月23日起,

  石家庄市和各县(市、区)实行分区分级管控,

  晋州市、灵寿县、井陉县、元氏县、

  赞皇县、高邑县、深泽县、行唐县、

  井陉矿区、循环化工园区为低风险区,

  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邢台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

  同时有序复工复产,

  让生产线再次流动起来。

  项目工地奋战正酣,工厂车间机器轰鸣,

  田间地头热火朝天,生产气息铺面而来,

  生活有望穿秋水的等待

  也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看看镜头记录下的风景

  感受城市春天的脉动

  河北大地,处处暖意

  大街小巷复苏 重现烟火气

1月25日井陉重启第一天,建设大街一家药店门口,已经有人排队买药

  这是晋州市某大型商超门口,可以看到市民全部佩戴口罩,按照地面标记的1米间隔线有序排队,进入商厦前都自觉扫码或者登记、测温、杀毒。对于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有穿戴标准防护服的员工专门引导操作。

图为晋州市某商超。顾客们自觉保持安全距离,精心挑选。

提前预约就可以理发啦

1月20日,邢台市区公园游园广场有序恢复开放。可以“透透气”啦!

图为井陉县某公园1月25日雪后景象。

  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包联驻企 切实解决企业难题

邢台天富自行车有限公司自行车展销区。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豆主任,您看现在给咱企业送物料的外地货运司机担心行程码会受到一定影响,您看能不能帮他们出具一个证明。”邢台市平乡县邢台天富自行车有限公办公室主任李少杰正在跟平乡县发改局(工信)运行科工作人员豆延锦沟通复工复产后遇到的新问题。

  “这个问题主要涉及交通部门,我马上联系一下。”作为主要包联中华路办事处负责人的豆延锦立即拨通了单位负责联系交通部门的同事的电话,同事表示近几天也接到几家企业反映过类似的问题,二人约好下午去县交通局协调一下。“我们咨询好后,会尽快给你一个答复。”李少杰满意地点点头,连声道谢。

  在邢台天富自行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订单。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这已经不是包联负责人第一次帮我们解决问题了,刚复工复产时,我们有一批订单急需出口,货车司机到了高速口,却无法出高速,我们立即反映给包联负责人,经上报县委主要领导,经过多方沟通协调,连夜就解决了问题。”李少杰向记者介绍了本月18号时,县委、县政府多部门帮忙协调一批出口俄罗斯订单的情况:“真是特别给力,下午出现的问题,经过协调解决,当天晚上就装车运到了天津港,顺利交付了订单。”

  在邢台天富自行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订单。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复工复产以来,咱们包联负责人经常来企业转一转,向我们传达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复工复产的惠企政策,询问我们遇到的具体问题,并耐心解答。”李少杰介绍:“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

  邢台市低风险区域有序恢复正常生活生活以来,平乡县明确了复工复产帮扶政策,每个企业明确一名驻厂服务人员,随叫随到、及时答复,着力帮助解决用工、原料、资金、物流配送、通行证办理等实际问题,全力支持和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平乡县拥有规上企业80家,复工达产企业78家,复工率97.5%。

  服务下沉助力灵寿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灵寿县各部门主动下沉服务,协助企业打通人流、物流堵点,帮助企业克服因疫情带来的困难,为复工复产复市按下了“加速键”。

  华新药业是一家拥有70多个治疗药物,20多个在研品种的制药企业,2020年产值4亿多元,其生产的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是第三批国家带量采购中标产品。“停产那几天,可把我急坏了,二甲双胍片是天津、四川的中标产品,产能不能中断,否则要承担严重的违约责任。”华新药业总经理李志鹏说。

  华新制药质量管理部溶出岗位的吴青正在检验产品质量。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灵寿县发改局了解到情况后,为华新药业车辆发放了绿色通行证,同时协调有关乡镇解决工人到岗问题,解了华新药业的燃眉之急。目前,华新药业的产能已经恢复到50%左右,还在稳步提升中。

  李志鹏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现在第一季度还剩下不到一半,我们全厂都在拼,要努力把疫情影响的产能追回来。”

  华新制药质量管理部液相岗位的贾银双正在做产品测试。长城网记者 李丽钧 袁立朋 摄

  截至目前,灵寿县54家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含18家培育新纳入的规上企业)中,有27家企业提出生产申请,其中13家企业达到生产条件,已正常生产。

  廊坊临空经济区:全面复工复产 项目建设提速

  “您好,进入工地前请您先量一下体温,出示行程码并做信息登记。”1月24日,记者在廊坊临空经济区航空小镇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在经过核查后正有序进场施工。

  廊坊临空经济区航空小镇项目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裸土覆盖。孙泽恒 摄

  廊坊市已经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廊坊临空经济区作为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稳妥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时令不等人,田间地头抢抓生产

  在邢台市平乡县油召乡张二町百亩暖棚项目基地,棚内温暖如春,瓜果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在紧张忙碌地组织采摘、包装,有的菜棚内,菜农正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加强对生长的幼苗加强管理。菜农们表示“既要严防疫情又要保障优质新鲜蔬菜供应”。他们中间有些人前不久还在村口检测点值守,有序复工复产后,即刻投入到农业生产中。

  基地负责人王建波表示:“防控不能马虎,时令也不等人,做好防控的同时,正在积极抢抓生产,目前五十亩暖棚已经投入运作,预计今年会有一个不错的收成。”

  公共交通逐步恢复 

  1月24日21时37分,载有10吨货物的中国邮政航空南京-石家庄CF900T航班降落在石家庄机场。这是石家庄机场此次疫情发生后恢复的首条航线,将每天执行一班。在快速卸货后,飞机又装载6吨货物,于当日23时02分飞往南京。

  1月24日21时37分,载有10吨货物的中国邮政航空南京-石家庄CF900T航班降落在石家庄机场。周雨 摄

  为满足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及居民出行需求,石家庄井陉县自2021年1月25日起,逐步恢复县域内公共交通。公交班线先开通1路等3条线路,公交车辆满载率不超过50%;257辆出租客运全部恢复运营。运营中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管控要求,不得进入中高风险区域运营,不得出县域运营。

1月25日一早,的哥,你早。

1月25日井陉重启第一天,熟悉的二路汽车上路了

  1月18日,邢台市城市公交、城际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陆续有序恢复运营。1月21日,邢台市区大外环13个进市口恢复正常交通,车辆通行有序。环市区6个高速公路上道口取消管控,下道口实行“一站一策”,提升通行效率。

  廊坊市逐步恢复交通通行,除对进京和入市通道严格检查外,撤销市域内其他检查站点,车辆在廊坊市域可畅通通行。有序恢复全市县际客运班车、客运包车和城市公交、出租车运营。目前,125条公交线路已全部恢复。

  莫道春光难揽取

  浮云过后艳阳天

  浴火而重生

  接下来的生活

  更值得期待

关键词:复工复产,“快进键”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