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职工“大学习”云课堂⑩丨全国劳模刘金国:做百姓致富的“领头雁”

来源: 长城网  
2021-01-27 21:24:37
分享: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

  ——习近平

  刘金国,行唐县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曾获省“千名好书记”、“河北省绿化奖章”、“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

  我叫刘金国,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上世纪80年代,靠着党的好政策,我贷款买了3辆汽车跑运输,一个月能挣1万多元。而当时一名公职人员的月工资才几十元。2006年,镇党委书记亲自找到我做思想工作,动员我回村带领乡亲致富。当时我看到村里基础设施落后,乡亲们生活贫苦,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家人亲朋都不赞成,但我还是毅然决然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小村庄。不是我想过“官瘾”,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就要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担起责任。

  当时村里是一个烂摊子,全部家底只剩46元,还有46万元的外债。面对此情此景,我心里确实没底,但开弓没有回头箭。上任伊始,我就风风火火干起来,调整“两委”班子,建章立制;修筑出村道路,联通外界;顶着巨大压力收回600亩逾期承包地,并重新发包……

  2013年,在跑办扶贫资金时我的一条腿被撞成粉碎性骨折。即使这样,我依然走遍村里每一片岗坡沟坎勘测土壤,跑遍大小市场考察行情,访遍有关专家寻计问策,终于赢得了全国首席苹果专家孙建设教授的支持,把东安太庄建成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综合试验站、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示范基地,成功闯出了一条依靠苹果产业带动全村人致富的新路。仅苹果一项,全村人均纯收入就突破4000元,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这让我们农村发展面临新一轮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空间。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林果产业,发展融合产业,推动乡村旅游,拓展皇菊种植,在已有400余亩基础上,明年把1000多亩河滩地全部种上皇菊花。

  舍弃发财事业,

  告别优渥生活,

  他选择了艰难困苦。

  有人好心劝阻,

  有人说他“太蠢”,

  他只有一句:我是共产党员。

  刘金国——带领百姓致富的“领头雁”!

关键词:河北职工,劳模,刘金国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