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多措并举加大对稳产保供农业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1-28 07:48:33
分享:

  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建行采取多种措施

  加大对稳产保供农业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稳产保供农业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的通知》,发挥双方支农优势,进一步纾解农业企业困难,切实减轻疫情对农业企业经营产生的影响,共同推动农产品生产供应。

  通知提出,针对保障市场供应的蔬菜、水果、肉蛋奶等生产重要农产品的经营主体,建设银行实行名单制对接,在符合各项信贷政策的前提下,对相关经营主体实施优惠利率政策;对于经营主体中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建设银行承担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押品保险费等费用,最大限度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建设银行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确保客户经理实时在线,让农村居民足不出村办理在线专享缴费、信贷等便民金融服务。

  在维护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建行共同加强与省农担、省人保的协同合作,快速满足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针对农业规模化生产经营,快速创新落地“托管云贷”产品,重点宣传推广面向农户的“裕农快贷(个人版)”,面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地押云贷”,以及面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裕农快贷(集体抵质押版)”等产品,通过“裕农通”手机APP进行在线测额、授信申请,切实减轻疫情对农业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通知要求,继续发挥省级“12316”三农热线作用,受理“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农业生产资料供应运输等困难求助问题,依托“裕农通(河北)”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为各类涉农主体提供农资、农产品的线上买卖、物流配送等撮合服务,畅通农产品进城渠道;通过引导商家入驻“线上菜篮子”,解决附近居民日常饮食问题。发挥“裕农通(河北)”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优势,推动平台在农村的布放及应用,鼓励农村居民利用平台居家线上办理水电、燃气、话费等缴费项目,积极组织农民居家期间学习平台上的防疫知识课程,推广平台上的“在线诊疗”“心理健康关怀”等内容,积极推广阳光村务,加快村民信息导入,通过线上发布通知公告,及时传达疫情防控的措施和要求。

  通知提出,各地在2020年建立的重点支持主体清单的基础上,继续按照蔬菜、水果、中药材、养猪养鸡、渔业养殖企业等类别,筛选在本地区有金融需求和示范带动作用,尤其是带动农户流动资金需求大的经营主体,形成重点支持名单,提供给当地建设银行,实现精准对接,有效解决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关键词:河北,稳产,支持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