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河北黄骅:危房变安房 屋暖心更暖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21-01-28 16:05: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浩伊 记者 董达)透亮的玻璃窗,红色的彩钢瓦。近日,记者走进河北省黄骅市羊三木回族乡羊一村村民吴金霞的家中。“快进屋,快进屋,屋里暖和。”吴金霞将记者迎进屋内,一阵暖流扑面而来,与外面寒冷的天气形成鲜明的对比。

  经过改造后的吴金霞新房。通讯员 供图

  吴金霞曾是黄骅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户,今年44岁,家里有两个孩子,都还在上学。她本人因小时候患病,腿脚落下残疾。2018年她的丈夫患白血病去世,为了给丈夫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夜以继日地照顾病人也熬坏了吴金霞的眼睛。

  2019年,吴金霞家的土房被划入危房改建工程。“我之前住的房子屋檐塌了好几处,都是大裂缝,碰上雨雪天气,屋子基本上住不了人。”吴金霞说,在帮扶干部的协助下,她提出了危房改造申请,通过享受国家补贴政策建起了三间砖混结构的新房子,取暖设施也越来越完善了。

  吴金霞的新房内部宽敞明亮。通讯员 供图

  “能住到这么暖和的房子里,真的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吴金霞说,她是2020年7月份和孩子们搬进新房子的,70平米左右,花了8万多元,她自己只负担了不到3万元,其余的6万元是政府发放的危房改造补助款。

  “孩子们都放假了,家里热闹了,现在的日子舒服又舒心,平时,我还养些绿植,家里也有了生机,看着就高兴。”她边说边整理着一盆盆绿色的盆栽,脸上露出舒展的笑容。“想到今年春节,我和孩子们都能在新房子里过年了,我心里就特别开心。”吴金霞对于两个孩子的教育十分重视,“我总跟孩子说,要通过自己努力好好学习,靠劳动获得回报,做一个有尊严、有力量、有自信的人。”平常两个孩子都住校,吴金霞时常与孩子的班主任老师电话沟通了解孩子们的在校情况,“物质生活是次要的,我希望带给孩子们精神上的富足。”作为母亲的吴金霞坚定地说。

  吴金霞在家中养了一些绿植,家里也有了生机。通讯员 供图

  住房问题解决了,吴金霞也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羊三木回族乡积极掌握脱贫户劳动力就业情况,对失业劳动力及时进行就业帮扶,为患病或不便外出工作的脱贫人员落实扶贫专岗,吴金霞就是其中一个。“我是村里的治安联防员,主要是给大伙宣传安全知识,排查安全隐患。这个工作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也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我觉得这个工作对于我来说太好了,这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了。”

  吴金霞现在是村里的一名治安联防员,主要给大家宣传安全知识,排查安全隐患。通讯员 供图

  真心诚意的“有情”帮扶,把爱与信心送到了困难群众的心里,温暖了身心。如今日子好了,奔头足了,吴金霞一家其乐融融,一家三口过上了蒸蒸日上的新生活。

  农村危房改造,让老百姓住进新房,提升了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吴金霞的故事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自2011年黄骅市实施危房改造工程以来,全市累计完成危房改造319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覆盖。 

关键词:危房改造,三农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