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能出门了吗?年夜饭咋吃?河北第9场新闻发布会信息量满满!

来源: 长城网  
2021-01-28 18:58:26
分享:

  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9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董亚青 摄

  长城网讯(记者董亚青 赵娇莹 )1月28日16时,河北省召开第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全省疫情最新动态,公布分区分级科学防控措施,并就群众关心的市场保供、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等内容进行解读。

  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34例

  1月2日至1月28日10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34例,其中石家庄861例,邢台71例,廊坊1例,定州1例;累计出院272例,其中石家庄253例,邢台19例;累计死亡1例(石家庄)。现有本土确诊病例661例,其中石家庄607例,邢台52例,廊坊1例,定州1例。

  1月2日至1月28日10时,全省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87例,其中石家庄366例,邢台20例,廊坊1例;累计转确诊215例,其中石家庄204例,邢台11例;累计解除集中医学观察105例,石家庄101例,邢台4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7例,其中石家庄61例,邢台5例,廊坊1例。

  石家庄主城区分区分级有序恢复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通报河北省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长城网记者 董亚青 摄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在会上发布,石家庄市自1月29日起,分区分级管控调整如下:

  一、石家庄市实行区域管控,控制车辆和人员跨市域流动,有效防止疫情扩散。

  二、藁城区、新乐市为高风险区域,执行现行管控措施。

  三、正定县、裕华区、高新区、长安区、无极县、新华区、平山县、赵县精准划定防控单元,其中过去14天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社区、村庄等,按照高风险区管理,继续严格执行居家防控;其他无病例社区、村庄等,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在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人员凭证、扫码、测温出入,不扎堆、不聚集,除主城区各区外,原则上在本行政区内活动,严防交叉感染。

  四、晋州市、灵寿县、井陉县、元氏县、赞皇县、高邑县、深泽县、井陉矿区、循环化工园区、行唐县、鹿泉区、桥西区、栾城区为低风险区,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防止疫情反弹。

  邢台、廊坊多地已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廊坊固安县,病例居住的英国宫5期和曾去过的西红寺村,继续居家防疫至1月31日;固安县其他区域,解除封闭管控,正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有效管控人员流动和聚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廊坊其他县(市、区),在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已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邢台南宫市,继续执行高风险地区的管控措施。邢台隆尧县,继续执行现行的管控措施。邢台其他县(市、区),在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已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本次疫情得到有效遏制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摄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表示,此次疫情呈现出局部高度聚集性。截至1月27日,河北省累积报告新冠病例1106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病例数占全省92%。藁城区病例数占石家庄市的83%。藁城区增村镇报告病例数占藁城区91%。

  1月19日起,全省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连续3天少于30例;1月22日起,全省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连续3天少于20例;1月25日起,全省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连续3天为个位数,呈平稳下降趋势。从1月25日开始,所有新增病例均从隔离点内检出,没有报告社区和村庄散发病例。

  报告病例数明显减少,且主要是来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密切接触者,说明本次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中仍有密接人员处于最长潜伏期内,不排除未来几天仍有新发病例出现,但密接人群均在有效管控范围内,疫情不会扩散。

  “14+14+3”

  从1月13日开始,河北有确诊病例治愈出院。从1月21日开始,治愈出院确诊病例连续7天每天保持在两位数以上。24日至27日新增出院病例201例(其中,24日42例、25日33例、26日69例、27日57例),治愈出院人员增加。

  关于治愈患者的康复工作,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江建明表示,河北制定了“14+14+3”的专项方案,即14天定点康复医院的康复治疗,14天居家健康管理和3个月的跟踪随访,确保患者尽快完全康复。

  康复治疗期的14天,是患者从出院到身心完全康复的十分重要的缓冲期,河北指定康复机构为患者提供专业的康复指导服务。居家健康管理阶段,基层医疗机构承担健康管理任务,对健康状况进行定期评估。跟踪随访期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用,通过定期巡诊问诊、“互联网+”等多种形式为出院患者提供3个月的跟踪随访和健康管理服务。

  省内低风险地区商贸恢复,满足春节消费需求

  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锋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摄

  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锋表示,为进一步做好市场供应工作、确保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将积极推动省内低风险地区商贸流通服务企业恢复营业、扩大供应。对于继续实施居家防控的区域,千方百计做好各类生活物资供应。

  同时积极探索保供服务新模式,鼓励重点农批市场、商超、便利店等生活服务网点春节不打烊,以“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为主题,组织好“2021年网上年货节”活动,在线举办赶大集、购年货活动,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并组织省内知名餐饮企业开发“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做好年夜饭、团圆宴预定和配送服务,让群众居家过年也能吃到餐饮名企好菜品、品尝家乡特色好味道。

  行业、领域、单位、个人防控工作这样做

  当前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仍存在不确定性和传播风险,各行业、领域和单位仍要坚持落实日常重点防护措施不放松,强化重点环节防护不动摇。

  商超、农集贸市场、宾馆、餐饮等生活服务类场所,图书馆等室内场馆,要加强室内通风,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公园等开放式活动场所,减少人员聚集;影剧院、网吧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仍需强化人员健康监测、限制人员数量和停留时间、及时进行通风消毒等措施。

  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做好环境清洁消毒,保持分区作业等措施。物资进口、食品加工等相关单位要做好运输工具和储存场所清洁消毒以及环境监测。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单位做好风险防范,开展预防性卫生措施。学校和托幼机构严格实施“晨午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要保持个人防护不放松,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及时到医院就诊。咳嗽和打喷嚏使用纸巾掩住口鼻,包好后扔进垃圾桶,防止飞沫传播。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减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建议大家就地过春节,减少人员流动。

关键词:河北,新闻发布会,疫情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