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身边的安全

间谍策反军工单位人员,手段花样繁多

来源: 安全研究  
2021-01-29 10:57:44
分享:

  在和平年代,利诱比威逼更值得我们警惕,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在我国密集展开行动,搜集我国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的重要核心机密,对我国公民的渗透策反也出现了一些新方法、新手段。

  “兼职”高薪诱惑

  2014年10月某天,90后青年文某手机QQ“附近的人”一栏中突然弹出了一名网友“H”,资料显示“附近单位职工需要兼职的请联系我”。经不住诱惑的文某很快向对方表明了自己是国防军工单位员工。

  这名“H”的网友也介绍了自己,称自己是境外某报社的记者,希望能通过文某获得一些内部资料,并承诺每月支付3200元的报酬。在利诱下,文某先后多次向网友“H”提供了所在单位生产军品的型号、月产量、使用的特殊材料等涉密信息。

  与文某同单位的王某,也是90后,就职于这家国防单位的技术部门,其父母都是国家公职人员。王某因对现有工资待遇不满,在网上寻求兼职过程中,与“H”结识。“H”的QQ签名为“兼职赚外快,待遇优,非直销,诚信至上”。王某被每月三四千的兼职工资冲昏了头脑,认为只要不属于涉密信息,仅提供一些单位动态情况,也没什么。在“H”的利诱下,王某越陷越深,频频为对方提供军品设计定型情况、样品编号、试验时间节点、出现故障情况等信息。就这样,两位90后为境外机构做起了“兼职”,实际上是在提供涉密信息。

  “猎头公司”百万年薪诱惑

  2014年,在某军工单位工作了近10年的吴某有了离职的想法,他在某招聘网站上投放的简历中,写明了 “有某国防军工单位的工作经历”。不久之后,吴某就收到了某“猎头公司顾问”的电子邮件。这名“顾问”还要求吴某提供 工作证明,以便求职。吴某毫不犹豫的就将自己与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以及印有自己照片、所在部门、姓名的工作证件,扫描后发送至对方邮箱。

  很快,这名“顾问”就通知吴某,已被聘用,并向吴某布置了工作,任务就是提供其所在国防军工单位尚未公开的内部资料和信息,同时许下了年薪50至120万元的”承诺“。

  在”百万年薪“的诱惑下,吴某虽然动了心,但由于单位经常开展的保密教育,使吴某意识到,这名愿意高薪聘请自己的“顾问”可能就是境外间谍。吴某摇摆不定的态度,也使其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构发展的重点目标,留下了巨大安全隐患。

  “境外航天迷”交友

  2013年年初,在某国防军工单位技术部门供职的李某接到亲戚电话,称一境外朋友“S”想了解一些航空航天方面的知识,有着保密意识的李某婉言拒绝了,但在亲戚多次劝说下,李某还是与“S”建立了联系。

  “S”以公司做市场调查准备进军航空航天领域为由,要求李某利用工作之便搜集关于航空航天方面的期刊、杂志、论文等资料。由于单位内部资料管理较严,李某多次借阅资料未果,没能如期完成“S”交待的任务。为顾及情面,李某向“S”推荐了在某航空航天大学读研究生的同学程某,导致程某被策反,李某也因此成了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帮凶。

  从上述的这几个案例可以看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在策反我国公民时已表现出一些新手段和新手法。

  通过网络搭讪进行渗透。境外间谍会通过论坛、求职网站、社交平台等,将ID虚设到我国重点单位附近,以虚设的单位或个人身份,主动寻找有国防军工单位背景的人员,以拉拢感情、利益诱惑等手段套取国家机密。或者发布虚假岗位信息,预留QQ、微信等联系方式,守株待兔等待我国公民主动联系,建立所谓的聘用关系,从一开始搜集公开信息逐步发展到搜集报送重点单位内部资料,从而达到窃密的目的。

  通过朋友关系拉拢策反身边人。除了利用网络外,境外间谍情报机关还会指使被策反人员,提供有可能被利用人员的联系方式,物色新的被策反人员,以此扩大关系网,拓宽信息渠道。

  被策反人员呈现“年轻化”趋势。充分利用网络是一方面,在策划对象方面,也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近一段时间,国家安全机关抓获的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员当中,有不少是90后。其实,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策反的人员涵盖各行各业、各个年龄阶段,但目前80、90后成为我国网民的主体,由于涉世不深、防范意识薄弱等因素,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策反利用的案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因此,强化对年轻群体的安全防范教育显得尤其重要。

关键词:间谍,军工单位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