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温暖新春 就地过年 ”②|这个年,请你安心过【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1-01-29 19:12:32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往年这个时候,很多人可能在抢回家的火车票,计划着给家里人带什么礼物,今年似乎不用了。疫情改变了很多人、很多事。

  减少人员流动,是疫情防控的硬举措。有网友给“就地过年”的人起了一个名字叫“原年人”,顾名思义,就是原地过年的人。

  很多“原年人”,做出放弃回家过年的决定时,必然是伴着纠结与伤感的。某天看到一个帖子,里面有一句这样的话:今年连买新衣服的钱都省了,因为穿得再漂亮,也暂时无法让想看的人看到了。

  让外乡人留下来或许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弥补留下来的人心中在该团圆时不能团圆的缺憾,又如何让他们在异地感受到家的温暖,过得安心,不辜负他们为疫情防控做出的牺牲。

  1月2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提出,就地过年的生活是有保障的。“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安心地留在当地过年。”

  实际上,许多地方在进入腊月开始就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陆续出台了关于如何让就地过年的人过个好年、顺心年的规定,其中不乏一些诚意满满的举措。

  日前,河北省7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春节前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的专项行动。该行动提出要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协调强化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保障,确保企业和务工人员正常生产生活;鼓励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

  唐山市向3.7万外来务工人员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尽量留在唐山过年,并出台了防寒保暖、饮食起居、卫生健康、文化生活等多项暖心举措,赢得网友点赞。滦南县将组织一批口碑好、质量好、服务好的餐饮企业,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年夜饭。

  石家庄鹿泉区更是拿出了现金红包,对春节期间滞留鹿泉的石家庄市域以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各类企业、施工工地工作人员、学校学生、宾馆酒店暂住滞留人员给予每人500元补贴。

  一项项暖心举措,体现的是政府的温度与对每一位城市建设者的体恤。其实,一个地方拿出怎样的政策、措施让“不属于”这个城市的外乡人有归属感与城市的管理者是否具备管理智慧、发展眼光息息相关。

  而留住外乡人,让他们感受到异乡的温度,除了有利于当下的疫情防控大局外,也有利于缓解几乎每年春节年后都会出现的“用工荒”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各地政府拿出应有的态度与诚意,并将这些诚意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会得到双赢甚至多赢的结果。

  要想“留住人”,先要让他们“安下心”,非常之时,就地过年,待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再归乡,话团圆。

关键词:就地过年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