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2020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1-30 14:40:5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何珊摄

  1月29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王锡刚向大家介绍河北省2020年外贸进出口基本情况。并与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关伟仁、石家庄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副处长李磊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0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情况”。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王锡刚先生,向大家介绍我省2020年外贸进出口基本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关伟仁先生、石家庄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副处长李磊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关长作介绍。

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王锡刚。  记者何珊摄

  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新闻发言人王锡刚: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代表石家庄海关,对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海关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石家庄海关全面落实海关总署和河北省各项复工复产、稳定外贸措施,推动河北省外贸经济有序增长,实现全年进口、出口增速均高于全国,远超预期5%的增长目标,成绩来之不易。下面,我通报一下河北省2020年外贸进出口基本情况。

  一、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整体情况

  2020年,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410.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同)增长10.2%。其中,出口2521.9亿元,增长6.4%;进口1888.5亿元,增长15.8%。12月当月,进出口458亿元,增长28%。其中,出口276.2亿元,增长24.3%;进口181.8亿元,增长33.9%。主要特点:

  (一)贸易方式方面,一般贸易占比近九成。一般贸易进出口3843.4亿元,增长10.7%,占进出口总值的87.1%。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256.9亿元,增长70.9%。加工贸易进出口244.6亿元,下降9.2%。

  (二)企业性质方面,各类企业均实现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2899.6亿元,增长14.1%,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5.7%。国有企业进出口915.9亿元,增长5.6%。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94亿元,增长0.4%。

  (三)贸易伙伴方面,对东盟、欧盟、美国、巴西、澳大利亚等进出口保持增长。对澳大利亚进出口803.3亿元,增长23.4%,占进出口总值的18.2%。对东盟进出口486.5亿元,增长14.1%。对欧盟(不含英国)进出口459.9亿元,增长3.9%。对美国进出口439.1亿元,增长24.9%。对巴西进出口374.1亿元,增长28.8%。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342.3亿元,增长5%。

  (四)特殊监管区域方面,曹妃甸综保区注册企业进出口跃居第一。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注册企业进出口136.3亿元,增长358.7%;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注册企业进出口128.3亿元,增长68.5%;秦皇岛综合保税区注册企业进出口44.9亿元,增长12.3%;辛集保税物流中心(B型)注册企业进出口43.8亿元,增长313.5%;廊坊综合保税区注册企业进出口9.1亿元,增长590.1%。河北武安保税物流中心(B型)注册企业进出口1087万元,增长701.8%。

  (五)出口商品方面,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塑料制品、农产品、医药材等出口增长,钢材出口降幅收窄。机电产品出口877.3亿元,增长9.7%。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674.4亿元,增长17.5%。钢材出口269.9亿元,下降15.5%。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出口212.3亿元,增长1%。塑料制品出口126.9亿元,增长100.2%。农产品出口114.1亿元,增长3.2%。医药材及药品出口93.1亿元,增长20.3%。

  (六)进口商品方面,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快速,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下降。铁矿砂进口13073万吨,增加18.6%。煤及褐煤进口1088.4万吨,增加32.4%。大豆进口712.7万吨,增加49.6%。天然气进口253.8万吨,增加152.4倍。农产品进口295.9亿元,增长33.5%。机电产品进口170.7亿元,下降12%。高新技术产品进口75.4亿元,下降18.5%。

  (七)各地市方面,石家庄进出口位列第一,五地市进出口规模超300亿元。石家庄进出口1341.1亿元,增长14%。唐山进出口1021.1亿元,增长39%。廊坊进出口392.44亿元,增长11.4%。秦皇岛进出口359.1亿元,微增0.1%。沧州进出口318.3亿元,下降14.8%。

  二、石家庄海关深入推进业务改革促进河北外贸稳增长

  2020年,石家庄海关以“两段准入”“两步申报”为主线,耦合推进海关业务改革,进一步提升监管通关效能,2020年12月,河北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6.07小时、2.22小时,较2017年压缩83.72%和86.28%;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有力助推河北外贸稳增长。

  (一)“两段准入”推进情况。

  2020年11月3日,石家庄海关在所属京唐港海关开展“两段准入”业务试点。当日,2船货重25.78万吨的进口亚铁矿成功放行,货主实现了快速提货。据统计,2020年石家庄海关共办理“两段准入”报关单106票,99家企业参与“两段准入”的推广应用。

  (二)“两步申报”推进情况。

  为促进这一改革早日在河北落地,石家庄海关积极向海关总署争取“两步申报”试点,于2019年10月30日,在所属曹妃甸海关试点放行全省首票“两步申报”进口货物,从企业申报到准予提货整个流程仅用时6分03秒;2019年12月9日起,在河北省全面实施“两步申报”通关模式。2020年9月,在曹妃甸港区召开“两步申报”推进交流会,与40余家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座谈,推介“两步申报”改革的便利性及开展情况,解答企业提问,让海关改革“红利”惠及更多外贸企业。

  据统计,2020年石家庄海关受理“两步申报”进口报关单1617票,占报关单总数的7%。尤其是12月当月,受理“两步申报”进口报关单627票,占比28.6%,较1-11月平均值提高6倍,34家企业参与到“两步申报”的推广应用,涉及货值1.35亿美元。目前,各项业务改革顺利推进、有序对接,改革红利逐步显现。

  各位记者朋友们,2021年,石家庄海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海关总署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河北外贸发展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王关长的翔实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2020年河北省进出口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请介绍其主要特点是什么?

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关伟仁。记者何珊摄

  石家庄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关伟仁: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省上下聚力“六稳”“六保”,推动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同)增长10.2%。突出特点有三个:一是进出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2020年,河北省进出口规模自9月连续四个月超400亿元以上,11月、12月出口均超20%以上高速增长,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等各项指标创历史新高。二是疫情相关产品出口增幅明显。2020年,河北省出口以口罩为主的相关商品48.4亿元,增长922.1%;塑料制品(含防护手套、防护衣等)出口126.9亿元,增长100.2%;医药药材及药品出口93.1亿元,增长20.3%;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21.6亿元,增长152.4%。三是对外贸新兴市场开拓成果显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重要的外贸新兴市场,2020年,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342.3亿元,增长5%。其中,出口991.2亿元,增长3.4%,进口351.1亿元,增长10%。特别是对“一带一路”东南亚11国进出口位居首位,且增速较快,全年进出口487.3亿元,增长14.3%。

  二、河北广播电视台:海关实行“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以后,对进出口企业来说,是否只能选择这2种方式通关?在企业适用上有哪些变化,又有哪些便利?

石家庄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副处长李磊。记者何珊摄

  石家庄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副处长李磊:

  “两步申报”改革的目的是建立高效便捷的申报制度,海关实施“两步申报”,第一,继续保留现行的“一次申报”模式;第二,企业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两步申报”指的是先概要申报,后完整申报。跟现行一次申报模式的区别在于,一次申报需要向海关一次性申报最多105项申报项目,采用“两步申报”,企业可根据自身进口的实际情况,概要申报和确认11-19个申报项目,然后办理海关手续,在规定的时间内再进行完整申报。这对于缩短企业的通关时间具有很大的便利。只要是在石家庄海关注册的一般信用以上的进出口企业,都可以适用两步申报,也就是说全省绝大多数进出口企业都可以适用。

  “两段准入”,是海关以“实现信息化监管”为目的监管作业制度的改革,即对进口货物实施“准予入境”和“合格入市”分段监管。进口货物符合“准予入境”环节的要求后,就可以直接从进口口岸提离,待符合“合格入市”的要求后,即可销售和使用。这一措施实现了大多数中低风险进口货物的快速通关和流转,有助于减少进口货物在口岸积压,降低货物滞港产生的仓储成本和时间成本。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袁金辉:

  感谢两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3位嘉宾的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以和石家庄海关办公室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的关注!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