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丨留在唐山很安心!

来源: 长城网  
2021-02-01 17:27:1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杨雨熹 闫航

  牛年春节将至,团圆的氛围日益浓厚,但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为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共同的选择。

  为保证留唐人员过个安心年,唐山市出台了一系列暖心举措,各单位和企业也纷纷拿出暖心“大礼包”,让外来务工人员度过一个有温度的中国年。

  石士杏在甬妈妈饭店后厨工作。

  唐山市甬妈妈饭店员工石士杏,是浙江省宁波人,已经在唐山工作了三年,每到年底最盼望的就是能够回家陪陪家人。今年他早就订好了返乡的火车票。但是近来的疫情动态,加上政府和公司提出了留唐过年的倡议,让原本归心似箭的石士杏选择响应政府号召,留下来过年。

  “过年总是最忙的,但忙完也总会回家看看,给家人做上几道可口的家常菜,一起过个年。”石士杏说,今年留在唐山安心过年,无论是生活还是防疫,觉得公司的保障做得很到位,留下来生活也没有什么不方便。

  公司为每位员工拍照并制作成相框邮寄给家人。

  跟石士杏一样,有着同样决定的还有甬妈妈饭店的140多名外地员工,他们都选择留唐过年。为了让外地员工能够安心过年,公司特意为员工子女开设了国学课堂,让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让员工安心工作。同时,公司还为每位员工拍下了幸福瞬间并制作成相框寄给远方的家人,给外地员工春节的留守送上一份温暖。

  陈双伟在超市内工作。

  同样来自浙江省丽水市的陈双伟也选择了就地过年。陈双伟在滦州市榛子镇和朋友合开了一家大型综合类超市,一干就是10年。

  “家肯定是想的,但返乡的路程遥远且危险,会增加两地的防控压力,得不偿失。今年与家人相隔守望,才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在被问及为何选择留在榛子镇过年时,陈双伟笑着说,过年在榛子镇,超市就不会关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能给大家做点实事儿,何乐而不为。

  超市内货物充足,品类齐全。

  正如陈双伟所说,他所经营的这家超市品类齐全、物美价廉、服务周到,极大地满足了节日期间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

  在滦州市榛子镇,陈双伟只是众多外地留榛人员中的一份子。为让他们舒心就地过年,该镇政府为他们送去防疫物资,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慰问和上门服务活动,及时回应解决实际困难,全力减除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

  志愿者们到建设工地慰问外来务工人员。

  为了让就地过年更方便、更充实、更愉快,遵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还组织开展了“关爱农民工,留遵过大年”暖冬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来到京秦高速遵秦段东旧寨施工路段工地和工棚,慰问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

  在工地,凯歌儿集团志愿者首先向工人们捐赠了4000只医用口罩,梁屯中心小学师生和群星艺术团志愿者分别献上舞龙、《祝福祖国》等5个歌舞节目,文化艺术中心刘树生老人送来《致敬农民工》书法作品,现场欢歌笑语,掌声阵阵。

  志愿者与外来务工人员一起包饺子。

  慰问组又赶赴项目部,为工人们送去价值2500元的米面油猪肉、鲜花、灯笼、春联、福字等春节年货慰问品,众博燃梦志愿者们与工人一道帮助清扫住室卫生、贴春联和窗花、包饺子,向他们祝福新春,志愿者的暖心行动,让远离家乡的高速公路建设者找到了家的感觉。

关键词:唐山,就地过年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