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此心安处是吾乡!在这儿过年,挺好!

来源: 长城网  
2021-02-01 19:20: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穆慧莹)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一边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一边是阖家团圆的期盼。但2021年这个特别的春节,比起“回家”,也许“就地过年”更能让父母和家人安心。今天来自峰峰矿区新坡镇的这几位外地“老板”,也都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蒋雪  四川成都人

  新坡镇一品羊汤馆经理

  来自四川成都的新坡镇一品羊汤馆经理的蒋雪。 峰峰融媒体中心供图

  蒋雪在2020年5月份在新坡镇羊北社区附近开了这家一品羊汤馆,今年响应政府号召决定就地过年。“去年过年时,我在老家成都也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今年虽然不能回家,但如果有机会也想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想对家人说,我想你们了。”蒋雪说道。

  朱重庆  浙江温州人

  新坡镇旺家福超市经理

  朱重庆正在向超市员工讲解业务内容。 峰峰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9年,22岁的朱重庆只身来到峰峰,在新坡镇羊北社区开了旺家福超市。“当初刚来到峰峰时还有点不习惯,现在在这呆了一年了也爱上了这座城市。今年是我第一年不在家,心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父母 ,最想念的就是姐姐、姐夫和小外甥,虽然不能回家有有点遗憾,但能在峰峰体验一下北方的新年氛围还是很期待的。在这我也给家人送上我的云祝福。”朱重庆笑呵呵的说道。

  侯战杰  河南安阳人

  新坡镇晓田祥餐饮店经理

  来自河南安阳的新坡镇晓田祥餐饮店经理侯战杰。 峰峰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31岁的侯战杰在羊一工人村开了一家小吃店,每天从早到晚忙碌,经营着自己的小生意。战杰说,虽然家住河南,离峰峰不远,坐车两个小时就到了,但是今年为了不给国家添乱,也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我决定不回家了。就是有点想念家里的妻子和孩子,元旦时候我还特意给女儿买了礼物,准备过年给她带回去……说到家里的妻子和儿女,侯战杰难掩思念之情,最后他说“回不了老家,新坡就是我的家!

  张丐领  浙江温州人

  新坡镇世纪华联超市负责人

  来自浙江温州的新坡镇世纪华联超市负责人张丐领。 峰峰融媒体中心供图

  张丐领来自浙江温州,2019年他与妻子、大女儿从老家来到峰峰,在新坡镇羊南社区开了这家世纪华联超市。“浙江离河北太远,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家。家里还有父母和小女儿,一年在外,心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们。但今年防控形势严峻,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的安全,我们打算不回去了。来峰峰几年了,也一直想让他们了解下自己打拼的城市,等过完年春暖花开了,也带他们来转转,看看这里的元宝山、滏阳河……”张丐领向记者说道。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维护群众生命健康,新坡镇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倡导“就地过年”,同时鼓励全镇在外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

  新坡镇的党员干部们积极争当“就地过年”宣传员,通过在各村、社区张贴倡议书、大喇叭广播,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电子倡议书,电话直接联系在外乡亲友等多种形式,倡议大家非必要“不返乡”。很多在外务工的乡亲们纷纷表示接受“就地过年”的倡议,愿意留在当地,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责任。

  同时,对于在村里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们,各村、社区双委干部及时上门了解情况,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我在深圳打工,响应号召决定就地过年后,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父母,前两天父亲打电话说镇上领导来家里看了,这让我心里也踏实了很多。”新坡村樊洪江通过电话向记者介绍道。

  此心安处是吾乡,只要心团圆,哪里都是年。

关键词:就地过年,峰峰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