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年夜饭怎么吃?这种新吃法在峰峰火了

来源: 长城网  
2021-02-01 19:20:35
分享:

  峰峰矿区美食林超市供应的炒菜半成品。峰峰融媒体中心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穆慧莹 周兰)年夜饭,是除夕夜里的重头戏,是岁月交替的仪式感,更是心意满满的大团圆。随着牛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今年的年夜饭怎么吃?”已经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今年峰峰人的年夜饭,又有什么新变化呢?

  更倾向在家享年夜饭

  往年这个时候,峰峰各大饭店的年夜饭预定早已进入尾声,很多餐厅都是一桌难求。今年,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家人吃上一顿丰盛的团圆饭,成为不少市民需要提早考虑的问题。据记者了解,今年,更多的市民倾向于在家中享用年夜饭。

  “今年提前买好了食材,打算自己在家里做年夜饭,一家人洗菜做饭,既安全又温馨。”市民高先生告诉记者,往年他们一家都是到餐厅里吃年夜饭,图个方便省事。但今年,为了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就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我老公兄弟几个各自成家后,平时工作忙,也很少聚,所以每年过年的时候,一大家子人都要去饭店吃个年夜饭。今年,本来都定好饭店了,但考虑到疫情的影响,我们再三商量,还是决定把饭店退了,改在家里吃,安全、放心。”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应该规避风险,安全第一。

  订餐量大幅下滑

  市民去餐厅吃年夜饭的欲望不高,给餐饮行业造成不小的冲击。近日,峰峰走访了峰峰几家餐饮酒店,发现年夜饭的订餐量较以往有了明显下降。且有了去年春节的经验和教训,今年多家餐饮企业尝试根据消费者诉求,推出年夜饭送到家、年夜饭自提等服务,不仅缓解了自身的经营压力,也满足了消费者的多样化要求。 

  一位商家告诉记者,去年疫情来的突然,自己也没有经验。准备好的年夜饭食材全部都烂在了仓库。今年早早就做了两手准备,以防过年时疫情形势严峻被迫停业。年夜饭产品都是按照当地风俗过年时大部分人们过年餐桌上必备的吃食准备的,加热就能吃,省时又省力。食材也都是可追溯,厨房从业人员也都做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所有物流车辆和产品外包装均集中消毒,可放心购买并食用。就目前看了,“移动的年夜饭”预定量与销售量还比较可观。

  半成菜品、送餐受欢迎

  年夜饭回归家庭,怎么才能做顿丰盛的年夜饭呢?记者了解到,相比于堂食,把年夜饭“叫回家吃”的形式在今年也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年夜饭半成菜品的销量由此火爆起来。今年,峰峰有部分超市和餐馆相继推出“半成菜品”、年夜饭送餐等经营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从“到店吃”到“到家吃”的服务。

  “我们店里开通了外卖服务,如果居民有需要,随时可以点餐预订。”一家餐饮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还在美食林超市了解到,超市推出了家庭用餐半成品,顾客带回家只需简单加工即可,销量非常好,颇受大家的青睐。

  此外,记者在多家网购平台搜索年夜饭半成品,发现有2000余种相关商品,价格从200元到1000元不等,一般包括凉菜、热菜、海鲜、点心和汤等等。

  “往年图省事都是在酒店吃年夜饭,今年选择在家吃。为此,我提前从网上购买了半成品套餐,直接包邮到家,到时候只需要简单加工一下,就可以做出一顿丰盛美味的年夜饭。”居民张先生提前在网上购买了688元的套餐,除了平常的炒菜还有海鲜、甜点等。从网上的销量可以看出,半成品年夜饭免洗、免切、免调理,很受消费者的喜爱。

  其实,年夜饭在哪里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吃出味道,吃出氛围、吃出健康。

关键词:就地过年,峰峰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