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河北:深化“四个农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21-02-05 20:09: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记者从2月5日召开的河北省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上获悉,河北制定了《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 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及配套制定了各个特色产业推进方案,努力实现河北省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

  津承维康农业科技示范产业蔬菜园内,工人正在检查水培蔬菜的生长情况。本网资料图

  打造“12群、百园、百品”

  河北将重点打造“12群、百园、百品”,即重点打造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谷子、精品蔬菜、道地中药材、优质食用菌、沙地梨、优质专用葡萄、优质苹果、高端乳品、优质生猪、优质蛋鸡、特色水产等12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重点支持10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其中种植业60个、畜牧养殖30个、水产养殖10个;重点打造100个高端精品。

  通过“12群、百园、百品”,连点成面、连片成带、集群成链,带动河北省构建形成特色鲜明、规模开发、高端带动、集群扩展的新格局。

  临城县贾庄村种植的核桃树下,村民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本网资料图

  省级重点抓跨市域发展的大品种、大产业、大集群,特别是在全国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重点产业、重点单品。市级重点抓跨县域发展的产业集群、品种。县级大力实施“一县一业”战略,培育区域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规模较大、体系完善、经济效益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优势产业和产业强镇,引导形成“一村一品”。

  省级将涉农专项资金向产业集群整合,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倾斜。同时,强化与金融机构合作,撬动银行贷款投资建设示范园区。市、县两级要有效整合涉农资金,重点支持产业集群、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高端精品打造。

  补齐农业生产各环节短板

  建立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研发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突破一批关键核心和“卡脖子”技术。在县域主导产业上建设科技创新驿站,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思路配备专家,同时吸纳基层农技人员参与。今年河北省新建科技创新驿站64个,累计达到224个,实现农业县和特色产业两个全覆盖。开展“农业科技小院”试点建设,提升基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水平。推进全程、全面机械化,发展智慧农业、数字农业,把科技服务延伸到产业、项目、地块。

  位于顺平县的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把打造主导产业作为带动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本网资料图

  在落实休耕、旱作雨养、设施节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以管理节水、机制节水为重点,大力推广喷灌、滴灌、微灌等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落实灌溉节水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全域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畜禽粪污、秸秆综合利用和农膜回收全覆盖。

  品牌农业建设要品质、设计、宣传、营销、管理整体推进,培育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和农产品品牌。以冬奥备选基地、农产品出口基地、京津农产品供应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供应基地为重点,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提高高端市场份额。

  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

  深入开展农业大招商。今年,河北将组织各产业集群所在市,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开展全产业链招商,促进产业链条延伸。加强仓储保鲜、分类分级、鲜切包装等设施装备建设,推进农产品减损增效,提高农产品初加工水平。推动龙头企业向集群(园区)集中,建设规模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发展精深加工,推动多重增值。提升主食加工业发展水平,在京津、雄安及大中城市周边布局建设一批主食加工(中央厨房)供应基地。

  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加工生产线,年处理果蔬能力达80000吨。本网资料图

  构建农产品产销对接主渠道。加快提升产地批发市场功能,完善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基础设施,推进电子交易、智能物流等现代服务模式,搭建大宗农产品从产地到各大商超及消费者之间的稳定供销渠道。鼓励规模生产基地在大中城市设立直营店,开展农超、农商、农批、农校、农网、农餐等精准对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提高销售收入。支持农产品品牌主体加强与各类电商平台的对接,实现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

关键词: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农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