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⑤】精准防贫机制 筑牢返贫“拦水坝”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张嘉琪
2021-02-05 23:54: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通讯员 王志波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当前,河北省所有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但一些脱贫人口仍存在返贫风险,一些处于贫困边缘的人口存在致贫风险。

牛红霞在扶贫微工厂上班。受访者供图

  邯郸市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的牛红霞,现在在家门口的“扶贫微工厂”缝制服装,业余时间在家里养养鸽子。

  回忆起2年前的那场大病,牛红霞的眼睛几度湿润,“防贫保险帮了我的大忙!”

  2018年底,正在准备年货的牛红霞突发脑出血晕倒,前前后后手术治疗花费18万多元,大多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的。尽管有新农合报销,个人仍需承担14万多元。“当时孩子都在上学,公婆又多病,背着这么多债务,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牛红霞哽咽着说。

  14万多元的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面临返贫风险。正当全家陷入窘境之际,魏县精准防贫机制帮了大忙。

  魏县防贫保险大数据追踪发现,牛红霞治病的费用超过警戒线,把她列入了重点监测对象。经过太平洋保险公司、乡村干部的入户核查比对,牛红霞属于防贫保险救助范围。1个多月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和乡村干部一起送来了8.6万元防贫保险救助金。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防贫保险相关手续。长城网记者霍文龙 摄

  在魏县,像牛红霞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他们收入不多,刚过贫困线,被称为“边缘易致贫户”(“非贫低收入户”),一旦生活有变故,很容易滑落到贫困线以下。还有一类人,虽然脱贫,但收入一直不高,在贫困线标准1.5倍以内,被纳入“非稳定脱贫户”(“非高标准脱贫户”)。

  “如果说脱贫是一场攻坚战,那么防贫就是一场持久战。”据魏县扶贫办工作人员李学丰介绍,2017年以来,魏县县委、县政府针对“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两类重点人群,与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国内首款商业防贫保险,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以“防贫保险”为核心的精准防贫工作机制,筑起了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县财政每年出资400万元,按照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约占全县农村人口10%的低收入人群购买保险,防止“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经过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大病救助后,个人负担还较高的,通过建立防贫基金,委托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实施,开展“防贫保险”。

全国第一张“防贫保单”。长城网记者霍文龙 摄

  魏县精准防贫保险不同于以前的保险,最大的特点是投保对象并不固定个人,而是针对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高于上年国家贫困线的1.5倍的“两非户”,保险金多退少补,余额结转下一年度。非高标准脱贫户、非贫低收入户因病住院分别以自付费用0.5万元和2万元为防贫救助起付线,超出此线的实行阶梯式救助,户年救助金额最多20万元。

魏县防返贫中心。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2020年初,魏县又在原有因病、因学、因灾精准防贫机制的基础上,将因产业、就业两项致贫返贫因素也纳入到防贫保障序列,探索建立了“3+2”精准防贫机制。

  得到防贫保险的救助,牛红霞一家终于可以喘口气,好好地谋划未来的日子了。

  丈夫韩玉安经村里介绍开始与邻村一家蔬菜运输户搞合作,开车运销蔬菜,月收入6000多元。牛红霞在家一边养病,一边与父母共同饲养了几十只鸽子。随着身体逐渐康复,她开始到村里的“扶贫微工厂”务工,一个月能有1500多元的收入。

  “还是党的政策好,让俺家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儿。”牛红霞感慨万分:通过和丈夫共同奋斗,一年下来,家里能有八九万元的收入。

  脱贫后如何巩固成效、防止返贫?

  2019年9月,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构建筛查监测、帮扶救助、动态管理的全覆盖防贫体系。

  2020年,河北省扶贫办印发《关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的推进方案》。我省实施全面开展防贫监测、强化预警监测分析、完善帮扶救助措施等七项举措,兜住防致贫返贫底线。河北省扶贫、教育、民政、人社、住建、水利、卫健、医保、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10个部门,联合启动防贫监测部门筛查预警,在全国率先实行多部门数据互联、信息共享,合力应对返贫风险。

  河北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积极探索精准防贫机制,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受疫情影响,一些刚刚脱贫的家庭返贫风险加大,一些家庭也可能遇到生活上的困难。对此,邢台市精准施策防止因疫情致贫返贫。建立了日报告制度,从2021年1月1日开始由乡村预警员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不见面”的方式,对脱贫户和边缘户的生产生活和收入情况进行监测,及早发现致贫返贫风险,及时做好预警救助,防止因疫情致贫返贫。1月份以来,共收到预警事件901件,完成救助110件,正在救助791件。

  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河北建立健全脱贫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成效明显,全省实现脱贫人口“零返贫”、非贫困人口“零致贫”。

关键词:防返贫,魏县,防贫保险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