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抗“疫”路上的政协力量⑤|海外侨胞助力科技抗疫 消毒机器人千里驰援河北

来源: 长城网  郭甜肖
2021-02-08 11:56:02
分享:

  

省政协海外侨胞代表谷志杰捐赠的消毒机器人送达河北省胸科医院。

   长城网讯(记者郭甜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海外侨胞虽身在远方,但心系祖国,情系家乡,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2月2日,河北省政协海外侨胞代表、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副会长谷志杰联合科研合作方张克军博士通过河北省海外同胞慈善基金会向河北省胸科医院捐赠一台人工智能医用消毒机器人,以科技力量助力打赢防控攻坚战。

  医用消毒机器人通过专属iPad绘制环境地图,在无人环境下实现自主导航、自主移动。医护人员可通过iPad对消毒机器人的消毒作业进行实时监测,减少了医务人员与病毒的直接接触,有效降低传播风险,最大程度减轻医护人员工作压力,使医护工作者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救治病人中。

  因疫情原因,去往石家庄的所有物流几乎中断,平时2天的物流时效延长到无期限。为将捐赠物资尽快送达医院,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党支部再次担当抗疫“服务员”和“战斗员”,不断加强与日本留日同学总会、日本石家庄同乡会驻石家庄办事处、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及京东物流等方面积极沟通。经上海、苏州、武汉、德州等地多次中转调整,历经12天,终于将消毒机器人送达河北省胸科医院。

  “能让消毒机器人为大家实实在在做些事,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防治疫情的战役中去,铸造起一道科技的防护墙,是我们能为家乡人民做出的力所能及的贡献。”谷志杰说。

关键词:省政协,委员抗疫,海外侨胞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