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丨“咱把他们当家人,他们把咱这当成家乡”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2021-02-08 21:51: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 通讯员 李三虎 焦云 陈庐天)“妈妈,因为疫情我今年不回家过年了,镇里、村里还有画院里给我们安排的比家里还好,您就放心吧!”在中国工笔画之乡——河北省宁晋县河渠镇褚家庄村学习工笔画的学员王爽在视频里给远在新疆老家挂念自己的母亲报着平安。

  “一万个没想到会在河北过年,现在觉得在河北过年真好!响应号召异地过年也是为抗疫做贡献,很有意义!”王爽对记者说,在这里不仅有河渠镇村干部的贴心关怀,更有待我们和家人一样的工笔画院赵艳飞院长和团结友爱的画院同学,真的有如回到家一样的温暖,我们真的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在宁晋过年的工笔画学员们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通讯员 供图

  “非必要不返乡”倡议发出后,河渠镇积极摸排在就地过年的外地人员,组织镇村干部开展“就地过大年,温暖不缺席”活动,用暖心的行动和真情的服务温暖在河渠外地人员,越来越多的人停下了返乡的脚步。

  得知工笔画小镇——褚家庄村赵艳飞工笔画院的6名来自新疆、山东等地的学员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后,河渠镇党委书记李奇峰带着红枣、牛奶、水果等年货前往画院对几名外地学员进行了慰问,感谢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并嘱托镇包村干部和村干部成立保障小组,专门照顾几名学员春节期间在河渠的生活和学习。河渠镇人大主席陈庐天还向他们赠送了亲手制作的宁晋春节吃喝游玩地图,详细介绍了春节期间宁晋的购物、美食和公园情况,让他们在宁晋的春节过得更有浓浓“年味”。

 在宁晋过年的工笔画学员们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通讯员 供图

  褚家庄村两委干部更是没有把学员们当成“外人”来看待,甚至给了他们“超国民”待遇,村里登记第一批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意愿人员时,把学员放在前面,优先接种不分你我。

  当赵艳飞告诉村两委几名学员就地过年的想法后,村两委干部给他们准备了的过年灯笼。村里的一位老党员还书写了春联送到了画院,周边的邻居怕春节不回家的孩子们吃不好,也给他们送来当地春节特色小吃豆包和年糕……

 在宁晋过年的工笔画学员们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通讯员 供图

  褚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赵瑞杰说:“他们在咱村学工笔画、画工笔画就是为咱村发展做贡献,只有咱们把他们当家人,他们才会把咱这当成家乡。”

  虽然离春节还有几天的时间,但赵艳飞早早就备足了过年需要的食材,鲜美肥嫩的猪肉、当年新磨的白面、玉米面、新鲜的蔬菜、水果,准备得十分丰盛。怕学员在这的春节生活无趣,他还策划了画年画、剪贴纸、唱春歌、看电影等丰富的文娱活动,让学员们能在河渠镇过上一个别样的春节。

 在宁晋过年的工笔画学员们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通讯员 供图

  李奇峰说:“我们就是要用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大家在河渠过年也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关键词:就地过年,疫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