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丨感谢你,守护森林安全

来源: 长城网  张嘉琪 陈奇 李艳 王刚
2021-02-11 09:34: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嘉琪 通讯员 陈奇 李艳 王刚春节,对于很多人来讲,是欢聚一堂的日子,但是,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春节不能回家,需要24小时坚守岗位,守护一方平安,他们就是可亲可敬的森防战士。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森林消防队员在山上巡查。通讯员供图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共有林地面积5.2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54.56%,森林防火任务重。200名森林防火队员分为11个中队下沉到7个重点林区,靠前驻防。每年的春节,队员们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能回家过年。

  “为了守护森林安全,我们无怨无悔!”潘海涛是抚宁区森林消防队的一员,他的家乡在吉林省,今年是他成为森林消防队员的第6个年头。

  潘海涛所在的抚宁区森林消防第九支队负责榆关镇6.94万亩的山林,他们每天早上8:30到晚上10:00都会轮流到山林巡查。年头岁尾,山上的早晚气温低至零下。“刚开始上山巡查有点冷,越走越热,到山顶的时候,汗水把衣服都打湿了”潘海涛说。

  “我们现在的重点任务就是每天到重点林区进行巡查,发现火情及时处置,还有一个任务就是用巡逻车进行广播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抚宁区森林消防第九支队队长王超说。

  春节期间,队员们为了营造新年气氛,把房屋打扫得干干净净,喜庆的春联贴在门上,把营院装扮得年味十足。

森防队员在贴春联迎新年。通讯员供图

   “当然想回家,也盼着过年能和家人团聚。”提起家人,潘海涛有些哽咽,“但是身为一名森林消防员,肩负着重要的工作使命,家人们也十分理解。现在通讯也方便,春节可以跟家人视频对话。”

  在驻防期间,潘海涛和队友们每天坚持刻苦训练,提升身体素质,检修扑火装备。“节日里虽然会想家,但是和队友们在一起,一点也不孤单。”潘海涛说。

  上午9时,背上装备,抚宁区榆关镇森林消防大队第九支队的队员又像往常一样穿梭在山林间的小路上,全神贯注投入到巡察工作中......

关键词: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