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博物馆说|2021年真“牛”,长信宫灯“罩着你”!

来源: 长城网  郑皓天
2021-02-11 17:41:44
分享:

  国宝档案

  名称:长信宫灯

  年代:西汉

  材质:青铜

  尺寸:高48厘米

  形状:跪地执灯的年轻宫女,通体鎏金

  出土地: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

  出土时间:1968年

  她头戴巾帼,体着深衣,历经千年岁月。

  她温柔恭顺,目光专注,见证古今传奇。

  她点亮了历史的漫漫长夜,留下经久不息的光华。

  1968年,河北省满城县陵山之上,考古工作者对中山靖王刘胜及妻子窦绾墓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了数以万计的珍贵文物,长信宫灯,也在这次发掘中,再次华丽面世。

  视频截图。

  一位跪坐执灯的宫廷女子,面容清丽,头梳锥髻,衣纹疏密有致,衣领和袖口处多件衣物层次分明,她通体鎏金,宛若天成,闪耀着优雅端庄的动人气质,凝固了汉代宫廷的生活瞬间。

  汉代多以动物油脂为灯具燃料,灯具点燃后,没有完全燃烧的烟尘和燃烧后留下的灰烬弥漫室内,污染室内空气和环境。长信宫灯在环保方面做了很多思考,宫女身体中空,袖管与身体连接形成烟道,烟灰可顺着宫女的袖管进入体内,可使室内免于污染。宫女的头部、袖管、身躯、灯盘、灯罩、灯座、挡板等采用分铸的方式,每部分均可以拆卸,这样清扫宫女体内积攒的烟灰就变得十分便捷。

  视频截图。

  长信宫灯设计独具匠心,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宫女左手托灯盘,右臂高举,垂下的袖管形成灯罩。灯盘附有短柄可以来回转动,灯盘的弧形挡板,可调节灯的亮度和照射方向。

  视频截图。

  长信宫灯上刻有“阳信家”、“长信尚浴”“今内者卧”等铭文共9处,65字,这让她具有了很高的史学价值。专家学者对这些文字进行了研究,长信宫灯持有者及背后的故事逐渐显露出来。

  关于长信宫灯的最初持有者,专家们提出了两位历史人物,一位是阳信夷侯刘揭,一位是汉景帝刘启的女儿阳信长公主,可无轮是谁,这盏灯都被送进了长信宫,最终被长信宫的主人窦太后当作礼物送给了窦绾,并陪伴着她,在墓里沉睡了70多万个日日夜夜。

  视频截图。

  一束光,穿越千年岁月,

  一盏灯,链接古今文明。

  岁月在她的身上留下斑驳,

  却掩盖不住她灿烂的流光。

  透过历史的烟尘,

  她散发出的光芒,从未熄灭。

关键词:博物馆,文物,长信宫灯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