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科普|如何过个健康年?疾控健康教育专家提醒公众生活方式要科学健康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2-12 09:55:21
分享:

  这个春节,全国各地都在倡导“就地过年,云团圆”。很多不回老家的小伙伴和打算宅家过年的朋友们都摩拳擦掌,准备丰富食材,想一展大厨风范。

  那如何过个健康年、吉祥年呢?河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专家提醒大家,要身体健康,生活方式健康是关键。

  吃得安全、吃得合理,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面对丰富充足的食材,专家提醒大家应当多考虑提升食材的品质,如采购和食用无公害、有机认证的排酸肉,口味更好的鱼类,优质品种的果蔬,质量更高的调味品,以及日常没吃过的新口味食物等等,才能更好地凸显春节的重要及与常不同,更好地感知幸福。

  食材选购

  应前往正规超市和市场采购食材,目前市场物资供应充足,无需囤积过多的生鲜食品。对于蔬菜、鱼类、鲜肉等容易腐坏的食物来说,可随买随吃,最多购买三四天食用的量即可。否则,花新鲜食品的价钱,吃到不新鲜的食物,甚至还有安全风险。

  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鼓励购买集中宰杀处理好的冷鲜或冰鲜禽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若必须接触处理生鲜食材,应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手套等,注意保持手、食材处理工具以及周边环境的卫生安全。

  科学储存

  购买冷藏和冷冻的食物后,如果不立刻烹饪或食用,回家应及时放入冰箱。一些食品饮料在开袋开瓶之前可以在室温下存放,但如果开袋开瓶后,一次没有用完,需要注意放在冷藏室里保存,如果汁、熟肉、果酱、调味酱等。

  生的鱼、肉和海鲜储藏不当,不仅新鲜度下降,甚至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建议买来之后把两天内不吃的鱼、肉分装成一次烹调的小份,放在保鲜袋中,及时冷冻保存。24小时之内要烹调的部分放在零度保鲜盒中暂存。

  熟的肉类、鱼类不能放在室温下,一定要及时冷藏。两三天吃不完的话,也需要冷冻保存。一定注意,冷藏和冷冻的时候也做到生熟分开,熟食物放在上层,生的鱼、肉和海鲜放在下层。

  加工处理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最重要,饭前便后、处理食材前后都要认真洗手。

  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处理食材时,生熟食物需分开处理,生熟案板需区分,食材烧透煮熟,食物保持安全的温度,处理食品的工具及时消毒。

  合理膳食

  春节期间荤菜“硬”菜少不了,但并不是所有的大鱼大肉都是优质蛋白质,不注意选择,很可能就会“每逢佳节胖三斤”。

  哪些食物含优质蛋白质?一般来讲,鱼虾类、瘦禽畜肉(鸡鸭猪牛肉)、蛋、奶和豆类中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质。2020年中国营养学会专家工作组列出了排在前十名的“优质蛋白质十佳食物”,分别是鸡蛋、牛奶、鱼肉、虾肉、鸡肉、鸭肉、瘦牛肉、瘦羊肉、瘦猪肉、大豆。

  优质蛋白质虽好,但也不是多多益善。

  对身体而言,任何营养素多了少了都不好,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中,鸡鸭鱼肉虽好,也需要保持适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人每天吃鱼虾、畜禽肉类总共40g-75g,大概一个手掌的大小;鸡蛋一个;鲜牛奶一杯;再加点豆制品。可通过适当多吃点鱼虾类和禽类,可以控制脂肪的摄入。

  熬夜消耗抵抗力,注重补充这几种微量营养素。

  春节守岁熬夜,睡眠不规律,难免会降低抵抗力,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锌等是微量营养素中的“免疫力先锋”,可适当补充。

  富含维生素A及维生素A原的食物:肝脏、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西蓝花、菠菜、甜椒、南瓜、柑橘类、芒果等)。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植物油、坚果、种子类、豆类等。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新鲜的蔬菜水果,如辣椒、番茄、油菜、卷心菜、芥菜、枣、樱桃、石榴、柑橘、柚子、草莓等。

  富含锌的食物:牡蛎、蛏干、扇贝等贝壳、海鱼等海产品;牛肉、羊肉及其内脏;蛋类、豆类、谷类胚芽、花生等。

  琳琅满目的零食,一定要学会选

  春节走亲访友和聚会少了,宅在家难免会想吃零食。但不少零食油、盐、糖含量都不低,一定要学会选择。

  推荐吃的零食:新鲜水果、可生吃的蔬菜、原味坚果。

  适当吃的零食:加工坚果、饼干。

  限量吃的零食:各种糕点、糖果类、蜜饯、膨化食品等。

  饮料酒水不能少,能喝多少要知道

  逢年过节,饮料酒水也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元素。关于餐桌上的酒水,这些知识你需要知道。

  碳酸饮料、果汁饮料:主要成分为水、糖、色素及香料,维生素和矿物质匮乏,不属于健康食品。建议少量饮用。

  鲜榨果汁:虽然它比果汁饮料的营养价值要高,但榨汁过程去除水果纤维,加之高速旋转的刀片会把细胞全部破坏,导致水果中部分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大打折扣。建议适量饮用,新鲜水果才是最佳选择。

  奶制品:牛奶、酸奶的营养价值很高。建议经常饮用。

  酒类:中国人的酒文化源远流长、酒能助兴也能伤人,节日家人相聚,饮酒还须适量。成年男性一天饮用的酒精量应不超过25克,成年女性应不超过15克,儿童青少年、孕妇、乳母等特殊人群不应饮酒。

  适量运动

  避免节后胖三斤,适量运动不能少,春节期间不仅容易吃得多,还会因为看电视、玩手机、玩电脑等减少活动量。

  除了日常家务、交通往来的活动外,还应主动增加活动量。可以选择快走1小时、太极拳40-60分钟、瑜伽40-60分钟、骑车40分钟等,并持之以恒,把天天运动变为习惯。

  平和心态

  春节期间,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倡导“云拜年”,健康又时尚。古人有诗云: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无缺。虽然这个春节大家不能像往年那样相聚一起度过,但只要心在一起,团圆永不会缺席!(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关键词:科普,健康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