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任务圆满收官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2-14 07:13:31
分享:

  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任务圆满收官

  截至2020年底,共修复滨海湿地1243.35公顷,修复岸线17.32公里

  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共修复滨海湿地1243.35公顷,修复岸线17.32公里,超额完成滨海湿地岸线岸滩整治修复目标任务。这标志着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任务圆满收官。

  按照《渤海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计划》要求,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任务指标是,到2020年底,完成800公顷滨海湿地和14公里岸线岸滩修复任务。“自开展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作以来,河北省紧紧围绕保证生态安全功能、突出生态系统功能、兼顾生态景观功能的目标导向,找准突出问题,遵循自然规律,合理确定修复对象,科学选取技术模式,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了目标任务。”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周金中表示。

  在滨海湿地综合整治修复中,河北省以滦河口、戴河口、滦南湿地、黄骅湿地、南大港湿地等为重点区域,按照“一湾一策,一口一策”要求,积极开展“退养还湿”清理、植被厚植修复、栖息生境养护和保障能力建设等修复整治工程,修复湿地1243.35公顷,有效提升了滨海湿地生态结构功能和生物多样性。

  北戴河河口海湾综合整治修复中采取增殖沙蚕、底栖贝类等措施,增加了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提升了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和鸟类栖息地品质。黄骅湿地生态修复中采取水源补给、微地貌改造等措施,优化了涉禽类鸟类栖息地,水域面积明显增加,生态景观明显改善。南大港湿地生态修复中采取微地形整理、滩面营造、坡面生态化改造等措施,恢复了涉禽类鸟类栖息地,水体盐度明显降低,生态景观明显改善。

  在岸线岸滩整治修复中,河北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准确识别生态损害原因,科学制定保护修复措施。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理念,最大程度恢复生态系统功能。共整治修复岸线17.32公里,沙滩宽度增加20至60米,有效改善了沙滩侵蚀状态,减缓了海岸侵蚀后退和湿地退化趋势,增大了海洋和陆地之间的缓冲区域,提升了生态系统防灾减灾能力,维护了区域生态安全。秦皇岛市金屋至浅水湾浴场侵蚀岸段沙滩修复区砂质海岸生态系统状况综合指数由43.67提高至64,得到了显著提升。北戴河中海滩侵蚀岸段整治修复契合了“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理念。秦皇岛市河东浴场岸线整治修复有效改善了资源环境,提升了公众对政府公共服务的满意度。(河北日报记者 苑立立 通讯员 王爽)

关键词:河北省,生态修复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