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春节民俗日历丨正月初三不出门,晚起早睡吃合子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2-14 15:01:59
分享:

  一转眼,初三了,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了一半。疫情虽阻挡了距离,但却阻挡不了温暖和年味儿,该拜年的亲戚朋友应该也联络得差不多了。

  “原年人”是不是发现视频拜年更容易应对亲戚们排山倒海似的“关心”?

  前人留下古训:“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饱”。

  累了几天,可以好好休息了!

  今天,是休养生息的一天,许多民俗都以“舒适”为主旋律。

  因为自大年三十除夕夜到初二期间大伙大多都守夜劳累,所以到了初三这天便可以安睡迟起,好好调理调理身体,养足精神,以备新年里精神抖擞。

  毕竟,未来几天里还有许多“春节重要必备保留项目”需要你精神抖擞,状态满分。

  比如迎灶神,比如接财神......

  大年初三不但可以晚起,而且还要早睡,因为这一天还是“老鼠娶亲”的日子,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灯睡觉,为老鼠们结亲提供场地,甚至还在屋角洒落一些米粒、糕饼,供老鼠操办“喜事”。

  对上述传说,清代学者钱泳在《鼠食仙草》中勾勒得更为简洁:“按今邑中风俗,岁朝之夜,皆早卧不上灯,诳小儿曰:‘听老鼠做亲’,即以此也。”

  第二天家中的米或者小麦可能会散落一地,这些并不会惹怒人们,反而他们会很开心。因为这是所谓的“仓神发钱”。

  当然还有种说法,是要让老鼠在没灯的情况下无法“成婚”,才不会生下一大堆的“鼠子鼠孙”偷吃米粮。

  回到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床下“老鼠接亲”不太可能发生,但为了这吉祥的寓意,大家今天还是早些洗洗睡吧~

  初三晚上还有“烧门神纸”的传统,要把年节时的松柏枝及节期所挂门神门笺等一并焚化,以示年已过完,又要开始营生,老话叫“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这寓意着到了年初三又有新开始。

  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要安全用火哦~

  俗话说得好:初一的水饺、初二的面、初三的合子往家转。

  很显著,初三有吃合子的风俗习惯,合子是中座面点制作中的一种,是中国北方,尤其是在京、津地域时兴的一种面点。

  它是一种薄皮的小馅饼,归属于馅饼类,环形,双层薄皮内仅有一层馅,要用电饼档烙制。

  除了韭菜鸡蛋馅的合子,你们还吃过什么馅儿?

  小年朝即天庆节。宋朝皇宫传统节日,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因传有“天书”降低世间,正宗下谕旨,定正月初三日为天庆节,高官贵臣们也有有了五天的假期。

  之后称过小年朝,不打扫、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同样。

  两天没倒垃圾了,看着心烦?

  没关系,还有另一种讲究!

  北方一些地区将大年初三称为“扫帚日”。

  因为有“散财”的忌讳,大年初一初二有不丢垃圾的习俗,必须等到初三这一天才能把这两天的垃圾集中清理掉。

  而且这一天打扫房间的时候要从外往里扫,也不能做彻底的大扫除,这其中包含了人们“聚财”的美好愿望。

  在南方地区,大年初三的早上要贴“赤口”(禁口)。

  “赤口”就是有口舌之争的意思,旧时,为了破解“赤口”带来的不吉利,人们会在大年初三“贴赤口”求吉祥。

  选一张约长七八寸、宽 一寸的红纸条,写上“出入平安”之类的吉利话贴在前门和后门的门顶上,以求家中招财进宝,万事如意。另外一张“赤口”,则是放在垃圾上面,挑到外面倒掉,有丢掉纷争之意。

  总之,贴“赤口”,是使人们心理上觉得一年到头都能出入平安,不与人发生口角或各种不幸的灾难,家中多多招财进宝,万事如意。

  看来,大年初三真是一个惬意的日子,不但“睡睡睡”成了关键词,而且还不外出、不迎客,甚至几乎所有的家务活也都不必干,真是舒服极了呢!

关键词:春节,正月初三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