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一线记者讲故事 | 新春走基层④:年夜饭吃出新滋味

来源: 长城网  姚杰 王潇 田梦 马明希 吴昀 筵怡
2021-02-14 22:22:27
分享:

年夜饭吃出新滋味

  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新春佳节,吃上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是最温暖人心的习俗。受疫情影响,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关于“年夜饭怎么吃”的议题也随之热了起来。 

  黑椒焗大虾、贝勒烤肉、红焖肘子、狮子头、广式白切鸡,再加黄蘑土豆片、浓汤海胆豆腐、步步高升年糕……春节来临,不少餐饮企业和平台重点推出了“配送款”年夜饭套餐,安全配送一份大餐到家里吃,成为今年大家过年的新潮流,在家吃出更多新滋味。


酒店年夜饭套餐推出特色盆菜。

  走进酒店后厨,我看到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石家庄国宾酒店的总经理邱少春对我说,疫情防控下,酒店迅速转变经营策略,发展“线上服务+线下配送”的销售模式,推出了5种年夜饭套餐。在以往包桌套餐的基础上,新增了南北方特色盆菜套餐。同时,考虑到家庭的用餐人数,还设置了3种菜品规格,倡导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

  年夜饭不仅要吃得好,更要吃得放心。酒店采购员王师傅每天又要查验原材料是不是“三证”齐全,餐饮部的李姐从菜品出锅到打包配送,每个环节严把消毒关。打开酒店的外卖保温箱,菜品带碟带碗全套码放整齐,公勺公筷、消毒纸巾、手套等物品一应俱全。酒店还安排专人专车送货到家,让年夜饭成为安心饭。


疫情期间,杨海侠需要每天统计送餐数量,为医疗队做好后勤保障。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在采访中,我遇到了“95后”的前台领班杨海侠,今年是她第一次不回唐山老家,选择留在石家庄过年。我问她想家吗?她腼腆地笑了笑说:“想家啊,思来想去,我还是决定就地过年。又要准备年夜饭供应了,酒店少不了人手,我应该再坚持一下。等过了年,3月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再回家团圆也不迟。”

  在国宾酒店,像杨海侠这样的留岗员工有近90位,他们的“小别离”成就了更多人的“大团圆”。 

  大年三十晚上,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喽……为配送年夜饭忙碌了好几天的员工们终于腾出手准备一顿他们自己的“团圆餐”。

  家,是这个味儿,年,是这个味儿。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贾   芳

  统   筹: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段维佳

  摄   像:姚   杰

  后   期:马明希 吴昀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化   妆:岳晓燕

关键词:春节,年夜饭,盆菜责任编辑:张晓鹏